歷經漫長10個多小時馬拉松式開票,台北市長選舉結果今(25)天凌晨終於出爐,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成功,以3254票些微差距險勝。最後關頭,柯文哲與丁守中選票拉鋸,丁守中凌晨2點半在律師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提出選舉無效的訴訟,律師也在記者會結束後立即到台北地方法院提起訴訟。

凌晨兩點多,藍營支持者仍擠爆丁守中競選辦公室,不過有部分民眾因等待過久,情緒有點不穩,其他支持者仍在場內外歡喜沸騰。

開票過程,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的得票數緊密拉鋸,歷經漫長10個多小時馬拉松式開票,結果終於在凌晨2點40分揭曉,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成功,以3254票些微差距險勝。

丁守中也提前在2點半召開記者會,他表示,這場選舉過程,從選舉、投票、開票,有太多重大違法事情,包含一邊開票,一邊投票,民眾到晚間7點46分才結束投票,歷經10個多小時才開完。他不解地說,台北市人口沒有比新北市多,但市長開票速度比議員開票慢。

丁守中拉高分貝地說,由於全台僅有台北市被操作棄保,質疑「中選會刻意與台北市選委會合謀、放水」,讓棄保在台北發生,被有效操作。

「我要提出選舉無效的訴訟」,丁守中高亢地說,產生市長過程沒有合法性、尊嚴,將委請律師提出選舉無效的訴訟,中間存在太多疑點,交由司法判定。丁也誠摯表示,非常謝謝有這麼多民眾一起守候選舉結果。

支持者強烈不滿,在台下高喊「中選會下台」、「選舉無效」,甚至建議丁守中抓緊時間,立馬到台北地方法院提出訴訟,丁守中也當場允諾。

根據選罷法第69條規定,候選人得票差距在有效票數千分之三以內時,落後之候選人得於投票日後7日內,向法院聲請查封全部或一部分投票所之選舉人名冊及選舉票,就查封之投票所於20日內完成重新計票。

丁守中拉高分貝地說,由於全台僅有台北市被操作棄保,質疑「中選會刻意與台北市選委會合謀、放水」,讓棄保在台北發生,被有效操作。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