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台南市長,前台南市長賴清德以72.9%的超高得票率,拿下71萬餘票,黃偉哲此次面對5位對手搶票,其中還有2人源自泛綠,加上初選內訌餘波未平和大創案被圍剿,最後還有「韓流」來襲,使得原本選情遙遙領先的他流失不少選票,最後得票不到40萬票,得票率也未過半,贏得十分驚險,也正如外界所形容「原本民進黨在台南是躺著選,現在是站著選才會上。」更意味著,如果民進黨要在台南保住執政優勢,恐怕必須加倍努力,爭取廣大市民的信任和支持。

台南市政治版圖多年來一直是綠大於藍的局面,市長和立委選舉向來都是民進黨的天下,林飛帆才會諷刺民進黨就算提名一顆西瓜都會當選。此次民進黨由黃偉哲掛帥,黃偉哲從民進黨初選開始,支持率就居高不下,直到獲得黨的提名,面對黨內初選裂痕尚未弭平,又有多位無黨籍和國民黨市長候選人夾擊,仍以三成多的民調支持率,遙遙領先其他人,先前綠營內部以民調趨勢推估,加上民調未表態者的比例,黃偉哲仍可能獲得超過50萬票、過半的得票率。

高思博參選後,各項民調支持率始終無法突破二成,但後來藍營選情在「韓流效應」醱酵後,高思博也藉機和聲勢看漲的韓國瑜聯手造勢,主打「「南高連線,發財無限、創意無限」」,對泛藍選票起了催票作用,成功拉抬台南選情,加上各陣營猛攻黃偉哲的大創案,引起部分中間選民的疑慮,導致黃偉哲的聲勢大幅下滑,逐漸形成藍綠對決的局面,高思博也順利搶回泛藍選票,最後拿到30萬票,成功守住國民黨的基本盤。

最令人跌破眼鏡的是,原本民調遠遠落後的陳永和,因為對反龍崎廢棄物掩埋場議題的堅持,還拿出原本要做為女兒嫁妝的200萬元定存做為競選保證金,選戰最後祭出讓他拿回200萬元保證金的訴求,很多年輕人和網友均被他堅持趕走廢棄物掩埋場的毅力所感動,流傳「與其投給騙子(暗指黃偉哲),不如投給瘋子(暗指林義豐);與其投給瘋子,不如投給傻子(暗指陳永和)。」的說法,不少人轉而將票投給他,讓他獲得第三高票。

林義豐在一堆政治老面孔異軍突起,高齡70歲的他先以裸著上半身秀出健美身材的競選看板受到矚目,上鏡頭時言語直白,並強力抖動著「雙七」手勢,還到墳場拍廣告,讓許多年輕人覺得他很有趣,對他產生好感。他再以百大DJ為號召的電音趴成功擄獲年輕人的心,加上「台灣川普」、「北柯P、南虧雞」等話題炒作,聲勢扶搖直上,成功吸納許多不滿藍綠惡鬥的「賭爛票」和年輕選票,民調從原本個位數,到聯合報一項民調竟以14%的支持度,一舉超越高思博的12%,最後終因藍綠票源逐漸歸隊,僅拿到第四高票。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和前台聯立委許忠信參選後,民調支持率始終只有個位數,對黃偉哲威脅不大。許忠信有深綠獨派選民的死忠支持者,但太過小眾,無法拓展票源是他的劣勢。面對低迷的選情,蘇煥智祭出險招,猛攻昔日助理黃偉哲的大創案,雖然聚集了鎂光燈的焦點,卻輕忽泛綠支持者很難接受槍口對內之人,此招猶如金庸筆下的奇特武功「七傷拳」,「傷敵七分,自損三分」,坐收漁翁之利者,反而是高思博,許忠信和蘇煥智的得票最後敬陪末座。

若比較2010年台南縣市合併後第1屆市長選舉,民進黨的賴清德以60.4%得票率,大勝國民黨對手郭添財21萬票。2014年,賴清德連競選總部都沒設,就以六都第1名的72.9%得票率,拿下71萬餘票,票數遠遠超越國民黨候選人黃秀霜44萬餘票。不過,若拿賴清德與黃偉哲來做比較並不公平,畢竟賴清德當年是藍綠一對一對決,黃偉哲面臨的是一對多局面,加上大環境不利民進黨,黃偉哲得票數低於賴清德,本是預料之中。

而這樣的結果,已然打破的「民進黨在台南提名一顆西瓜也會上」的局面,未來的大環境,對中央和台南擁有執政權的民進黨依然不利,各界也會拿著放大鏡盯著黃偉哲,未來如何穩住台南的執政優勢,避免藍綠真的翻轉,就要看黃偉哲如何施展建設魄力和改革決心。

延伸閱讀

選戰快評》恭喜沒有蔡英文的民進黨!

韓流發威》韓流會加速國民黨的改革?還是取代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