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候選人今(23)日晚間於鄭文燦南桃園競選總部舉辦選前之夜南桃園晚會,鄭文燦表示,四年前桃園人用選票改寫歷史,讓桃園有一個新的開始。這四年來,鄭文燦完成很多不可能任務,包括:鐵路地下化終於能夠定案,A23站終於動工;機場捷運不通車到通車,現在運量已經超過6萬人;運動中心一個個蓋起來,包括11個運動中心、5個體育園區;親子館一個個蓋起來,未來預定興建30個親子館;老人健保費不用煩惱,老人健康有尊嚴;桃園是全國第一個實施育兒津貼,3歲以下每月3,000元,現在中央決定4歲以下2,500元,他決定融合中央地方版的優點,發到4歲每月3,000元。鄭文燦說,原來沒有的Youbike,現在桃園滿街都是了;桃園市民卡現在發放數達120萬張,是全國發行最多、最好用的市民卡;過去縣府時代的老街溪開蓋政策,鄭文燦讓河岸景觀大改造,不只小樹變大樹,親水公園變森林公園,更加碼上游做到平鎮、龍潭,下游做到青埔;下水道系統已光速前進中。

鄭文燦強調,「投給鄭文燦,是投給桃園要進步,更是投給桃園的建設,代表著桃園自我肯定」。鄭文燦說,過去桃園常常被忘記,大家只知道有機場、工廠,但卻不知道桃園是全台發展最快、人口成長最多,也是最有潛力的城市。桃園無分南北、族群、閩客、原住民、眷村居民,也無分來到這裡的新住民。而是希望桃園是我們的家,雖然有些人會來來去去,對地方沒有足夠感情和投入,可是桃園人不一樣,我們都把桃園當作自己的家,來了就是家人,要互相疼惜、照顧。所以桃園推動各項大型活動,都有多元文化的影子,不管是台灣燈會、桃園農業博覽會、地景藝術節,每一項都讓桃園更有魅力。

鄭文燦表示,當他看到偏鄉的原住民和後山居民連提款機都沒有,就知道政府的服務應該要檢討,所以他在後山的巴陵派出所及蘇樂辦事處設置ATM,一年提款1億4,000萬;另外,他把地景藝術節移到楊梅最南端的富岡,富岡的鄉親跟他說,辦了地景藝術節後,富岡好像甦醒過來了;有年輕的朋友跟他說,「你當市長這4年來,看著一條一條路越舖越平、一個個瓶頸路段打通、一個個天幕蓋起來、一個個公園活化了,讓桃園處處充滿活力和驚奇。」對此,鄭文燦認為,作為一個市長最大的責任就是要讓每個市民安居樂業,好工作、好生活、好夢想,像年輕的家庭遇到購屋的門檻,所以他在桃園推動了租金補貼,一口氣推動1萬戶,每個月4,000元補貼,預計新建社會住宅達1萬2,000戶,共30個基地,社宅設施中有公設、親子館、圖書館、公托中心等,讓地方的居民也可以共用。

鄭文燦認為,桃園正在進步,正在無聲無息的改變,只要是桃園人,都知道桃園的幸福感不斷的在向上提升。那麼多的建設、福利,鄭文燦特別謝謝市府團隊跟議會,在4年當中負債沒有增加,還略略減少,可說是好用、耐操、又省油。鄭文燦表示,他不只是要勤儉持家,而是要把建設放大,他會用各種方法去跟中央爭取預算,讓桃園的財政更好,桃園更寫下六都負債最少的紀錄,僅有台北市、新北市的五分之一。

鄭文燦強調,桃園市民心中還有很多的願望要實現,所以他心無懸念,就是做好、做滿、做連任。他相信市民所給他的每一張選票,都是責任、期待,他一定會把每一張選票變得物超所值。另外,南桃園的中壢是客家的第一庄,他在這四年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成績,就是讓客家走入生活,客家結合在地,客家成為桃園特色,讓桃園成為全台灣最亮眼的客家城市。將一個個客家館舍建立起來,桃園去(106)年拿到客語生活環境營造全國第一名,這一票不只是要投給鄭市長,而是要讓台灣成為客家的重鎮,讓過去先民累積的文化資產可以代代相傳。

鄭文燦表示,他當市長第一年開始,雖然起跑點落後,很多的建設都沒有完成,到了第三年,就得到《遠見雜誌》五星級的評比,到了第四年,六都只有鄭文燦是五星級的市長,而且是六都第一名。鄭文燦強調,這不是鄭文燦的成就,這是桃園的成就。他認為要翻轉桃園、就要超越對立,所以他的心中沒有藍綠界線,也沒有政黨的藩籬,而是希望讓桃園建設快一點、吵架少一點,但是難免也會有火花,鄭文燦呼籲,鄉親也能支持優秀的議員,這些議員都是市長在地方、在議會最重要的分身,最重要的支持力量,所以鄭市長要當選,優秀的議員也要高票當選。

鄭文燦說,民主是辦喜事,選舉也是地方的盛事,所以我們希望選舉少一點對立,口水會走入歷史,建設才會留下來。他也相信桃園市民相當有智慧,客家的鄉親有理想,因為桃園、中壢在進步,桃園、中壢不會走回頭路。現在好不容易看到了桃園各個角落正在進步,所以要讓桃園、中壢對的腳步繼續走下去。而抹黑、衝突都不是桃園要的,要把選票化為地方進步的動力。所以投給鄭文燦一票,投給桃園隊一票,這一票就是投給建設一票,每一票都很珍貴。鄭文燦相信桃園下一個階段要靠這次選舉,要桃園的起跑點近一點、選票多一點。

鄭文燦像桃園市民打招呼。   圖:鄭文燦競選辦公室/提供

鄭文燦受到民眾熱烈歡迎。   圖:鄭文燦競選辦公室/提供

鄭文燦沿路向桃園市民問好。   圖:鄭文燦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