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之夜,市長林佳龍的「神秘嘉賓」揭曉,從未替任何政治人物站台的「氣象達人」彭啟明,將他的第一次獻給台中。他向滿場的支持者做氣象簡報,以專業點破許多常見的迷思,包括台中空汙早在20年前就開始、即使停掉台中火力發電廠對空污的改變只有一點點。 

彭啟明強調,空汙絕不只一個來源,不能只看那幾根煙囪,要靠很多科學努力。林市長從各面向努力改善,讓台中PM2.5年均濃度從30微克減到19,他呼籲繼續支持林佳龍,讓PM2.5減到聯合國標準15,他也會繼續當台中的專業後盾,台中一定會更好。 

彭啟明是台灣知名的氣象專家,擔任過氣象主播、環境保護學會秘書長、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由於他突破傳統氣象播報方式,提供更精準的氣象資訊,獲各界肯定與好評,被稱為「氣象達人」。 

在全場支持者的歡呼聲中,彭啟明上台替林佳龍加油。他指出,台中以前的空氣確實很好,但那不是幾年前的事,而是二十幾年了。當台中火力發電廠二十年前全部機組開始運轉,成為世界第一大燃煤發電廠,整個環境就開始變化。從那時,大家也注意到藍天日數減少了。11年前高鐵通車,經過台中時常會發現天空是灰的。不過,這並不只是台中有變化,而是整個台灣西半部都如此。 

彭啟明表示,台中成長很快,每年穩定增加1、2萬人,現在已突破280萬人,人越來越多,蓋更多房子,車子也越多,這都是空污的來源之一,全世界的大都市發展過程都一樣,是發展的陣痛期。不過,在林市長帶領市府團隊的努力下,5年前台中PM2.5平均濃度30微克以上,如今人口增加,卻反而降到19微克以下,過去這4年是台中空汙減量最有成效的時期,全台空汙減量第一名的市長就是林佳龍。 

彭啟明也回想去年直播訪問林佳龍,當時他問林怎敢去面對空汙這麼棘手、卻不見得可得到掌聲的議題?林佳龍的回應讓他印象深刻,「我知道空氣污染問題很複雜,短期內很難展現成效,但我要讓我的市民知道政府有在做,而且是很認真在做...」。 

彭啓明強調,林佳龍很認真向他介紹市府團隊的想法,因為空汙來源多元,因此要用科學方法找出污染源,管制必須全面,所以先要各局處動起來成立跨局處空汙減量小組,從各面向著手。例如,要求中火降載減排、透過自治法規要求減煤、改善污染防制設施、第三次加嚴標準等。此外,也補助汰換燃油鍋爐為天然氣,加碼補助行程機車,柴油公車改電動公車,公共工程汙染管制加嚴,加強科學辦案查緝空污違法等,這些都是為解決空汙而努力。 

彭啟明表示,台中PM2.5平均濃度從30微克已降到目前的19微克以下,是林佳龍帶領市府團隊努力的成果,未來要進一步減到15,符合聯合國標準,要更加的努力。他呼籲大家繼續支持林市長,他也保證,以林佳龍的魄力和市府團隊的努力,加上未來台中軌道路網帶來的改善,一定可以徹底改善台中的空汙。他也願意當大家的後盾,給林佳龍更大的監督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