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選前之夜大拼場,民進黨台北市長姚文智今(23)晚在市府廣場前舉辦大型造勢活動,呼籲十萬市民站出來。駐日代表謝長廷助講時砲火帶到對岸,批侯友宜在南非使官挾持案「嚎哮」、「澎風」。而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兩人,更是在晚會結束前15分鐘趕赴現場,以行動力挺姚文智。

姚文智選前之夜,選在市府廣場前;一公里遠則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四四南村停車場舉辦選前之夜。總統蔡英文則在跑完台中市、新北市造勢活動後,將她最後一站輔選行程排在台北市,要為黨籍候選人拉抬聲勢,高齡100歲的獨台會創辦人史明也到現場,主持人宣稱現場超過5萬人了。

謝長廷助講時,還詼諧說剛剛給他剪頭髮的理髮師說,「你等一下有要去幫姚文智站台嗎?姚文智好像孤兒一樣」。但他到這裡來,姚文智一點都不孤單,姚文智剛剛演講,現場都熱起來了。

謝長廷說,台灣社會現在慢慢走向霸凌的社會,關西機場事件,咱的外交官都沒有做錯,還造假說有打電話到代表處,罵說要「票選全世界最無能的外交官」、「漢奸」。他去查字典,「漢奸」是「背叛中國的人」,幸好,「咱沒做台奸啦」。他呼籲大家一起站出來,「反霸凌,我站出來」,所有的市長候選人都應該譴責霸凌,否則就是縱容霸凌。

謝長廷說,大家都推崇他高雄經驗做得這麼好,但幕後是很多幕僚、幹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姚文智。城市美學是他在高雄的經驗,他當民意代表推出「戀戀大稻埕」。高雄作為海洋首都,有海洋文化、產業、景觀及運動,這樣高雄的特色就出來。

謝長廷說,姚文智條件這麼好,大家怎麼沒有信心呢?「有狀元學生、沒有狀元學生」,「我選台北市長沒上,但是他選台北市長會上,他什麼條件都有了,就差我們這一票」,大家跟他一起走,又推的、拉的、拖的,也要把姚文智推到市政府。

謝長廷說,20年前,陳進興挾持南非使官,他答應陳進興幫他被刑求的太太辯護。謝答應說,如果陳進興投降,他就幫他太太辯護。他帶過去的助理就是姚文智。他還開玩笑說,一生第一次在頭版。另一個是刑事局長侯友宜。一個選台北市長、一個選新北市長。歷史會審判,誰是認真、誰是嚎哮的、誰是澎風的,老天一定會還給姚文智一個公道。

謝長廷演講後,原本沒有排定出席的賴清德也與總統蔡英文臨時趕到現場。他說,他與蔡英文要以具體的行動來支持姚文智。

蔡英文演講一開始口誤說,「準備要承擔新北市重擔的姚文智,台北市」。她說,在這個最關鍵的時刻,大家都來支持姚文智,就算被攻擊,姚文智還是一步一腳印提出政策,一雙手一雙手的握。

蔡英文說,這次選舉是台灣民主發展過程中非常關鍵的選舉,面對的境外勢力干預,已經讓台灣的民主遇到非常大的危機,「守護台灣民主、守護台灣主權,台灣的民主就差你那一票」。

蔡英文最後說,拜託大家,「市長姚文智、議員全壘打」。

謝長廷23日幫姚文智助講時隔岸砲轟侯友宜「嚎哮」、「澎風」。   圖:翻攝姚文智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