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3)日晚間於四四南村舉辦選前之夜,主辦單位聲稱,吸引近8萬人參與。柯文哲致詞指出,近日假新聞、負面攻擊惡化,加上兩岸統獨議題造成藍綠衝突加劇,「我的選情是真的告急」、「只要藍綠各垃一點,柯文哲是真的可能會落選的」。柯喊話,若不希望柯落選,要記得鞏固「中道的力量」,避免台灣重回過去那種烏煙瘴氣的時代。

柯文哲競選團隊今晚於四四南村舉行造勢活動,柯文哲約於9時15分左右抵達現場,而柯爸柯承發、柯媽何瑞英、妻子陳佩琪也陪同,除了市府局處首長到場外,包括由無黨籍、親民黨議員候選人組成的「台北監督連線」、時代力量議員候選人黃郁芬、蕭新晟、無黨籍議員候選人王致雅、張凱鈞等人也都上台。

柯文哲致詞表示,選舉是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今天晚會是社會運動的決戰點,感謝大家來到這裡與他一起宣誓一定會贏的決心,選前之夜在四四南村,幕僚說是「因為柯文哲做了4年,再給他4年」,且明天投票時市長一定要選4號柯文哲。

柯文哲說,四四南村是台北的第一個眷村,20年前在大家努力下,免於被拆除的命運,現在成為台北市民生活中的一部分,選在這裡舉辦晚會就是證明,「我們有不同過去,有共同的現在,只要願意,可以走向共同的未來」。而這裡可以看到101大樓,101大樓跟四四南村新舊並存,人與人關係也是這樣,只要能做到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合作、互相尊重、互相諒解,且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是台灣的進步價值,目標進入和諧共存的社會。

柯文哲指出,他沒有忘記,四年前的選舉,有超過7成年輕人支持他、選擇他肩負起改變台灣政治文化的重責大任,2014年選舉是改變台灣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他秉持公開透明、全民參與的信念與跨世代的團隊,讓「軸線翻轉、舊城復興」不再是政治口號,真正做到改變成真。

柯文哲強調,一起用四年時間讓台北政治文化成為全台灣人嚮往的政治文化,這四年改變成真絕不是他一個人的成就,大家四年前選柯文哲,是因為大家相信台北市會改變,可以決定城市未來,「柯文哲只是公僕,你們才是台北進步的主人」。

柯文哲再嗆藍綠:除了統獨意識形態  其實兩黨都差不多

柯文哲自認,自己沒有意識型態、政黨包袱,這四年改革大刀闊斧、穩定前進,讓台北不再陷入政黨對立惡鬥,不再有複雜政商關係引發的重重疑雲。政治很簡單,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

柯文哲稱,這次選舉隨著投票日逼近,假新聞和負面攻擊日趨惡化,近期發生兩岸統獨議題,使得藍綠衝突加強,現在藍綠夾擊,「我的選情是真的告急」、「只要藍綠各垃一點,柯文哲是真的可能會落選的」。如果不希望柯文哲落選,讓台北市建立的政治文化,不會從此煙消雲散,那就要鞏固「中道的力量」,避免台灣重回過去那種烏煙瘴氣的時代。

柯文哲也說,台灣歷經三次政黨輪替,除了統獨意識形態,其實兩黨都差不多,「為了選舉,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拼命在做」,令人感慨的是,這場選舉抹黑、抹黃、抹紅、人身攻擊的舊政治惡習天天上演,「四年前,國民黨用葛特曼事件打擊我;四年後,民進黨用同樣事件打擊我,讓我非常驚訝」,但是,面對挫折打擊不是困難,他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還是一樣每天7點半準時上班,工作到10點以後,週末沒放假,還是到各地方走讀,傾聽人民的聲音。

柯文哲表示,他還是堅持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每一天,「市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台北市政府是個服務人民的團隊,不是管理人民的團隊,他堅持市政不應當分政黨、派系、顏色,不管藍綠議員,只要有好建議就採納,批評若有錯就改,務實對話、務實解決問題。不過,他認為,「該堅持的價值,我還是沒有妥協」,「我相信,比藍綠更重要的是黑白,比統獨更重要是是非」,他希望超越藍綠意識形態的對立,為台灣創造新的機會。

柯文哲:六都唯一白色力量若失敗  藍綠對抗的幽靈繼續主宰台灣

柯文哲指出,現在要用市民自決,取代藍綠對決,讓沒政黨資源、財團支持的柯文哲,有決心勇氣繼續推動台北向前走,他不砸錢、也不亂開選舉支票,明天就是投票日,這是台北的歷史時刻,台北是六都當中唯一由白色力量執政的城市,也是台灣超越藍綠的重大政治實驗場,「如果失敗了,藍綠對抗的幽靈將繼續主宰台灣政治」、「柯文哲沒朋友,但是有你們」。

柯文哲呼籲,支持他的朋友,拜託一定要出來投票,「出來投票,投給堅持改革的政治信念;出來投票,投給公開透明的政治文化;出來投票,投給可長可久的銀髮照護系統;出來投票,投給讓青年可安身立命的公共住宅;出來投票,讓軸線翻轉的門戶計畫可以實現;出來投票,投給決不債留子孫、永續經營的施政理念」,柯也高喊,不但要投票,也要幫他催票,告訴自己爸爸媽媽、阿公阿嬤、親朋好友,白色力量這些年來努力成果,「給下一代一個乾淨、進步的未來」、「給台北一個機會、台灣才有機會」、「台北能夠脫離藍綠惡鬥,台灣才有機會向前走」。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妻子陳佩琪。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