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3)日晚參與了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分別在三重和板橋的兩場晚會,他在三重晚會中提到蘇的競爭對手侯友宜時強調,什麼錢都要賺的人,一定無法做清廉的人。

賴清德說,新北市真正進步是從他過去做縣長的時候開始,現在許多重大建設,有的是在他任內完成,有的在他任內爭取,他成功把台北縣打造成「在地人的好所在,出外人的新故鄉」,他每一次的決定,都是超越個人、都是艱難的承擔,這次民進黨徵召他參選新北市市長,他依然勇敢承擔、為了新北市站出來。

賴清德指出,蘇貞昌參選以來,除了提出具體計畫和藍圖,他也要將新北市打成一千萬人的大舞台,他從早到晚、就像拼命三郎,一日三市「早市、黃昏市場、夜市」,一市拚到一市、衝衝衝!他真的是用生命在愛新北市。

賴清德表示,反觀蘇的競選對手,不只是沒有具體政見,不是抄襲就是模仿,要不然就是反對,蘇貞昌幫老人裝假牙他反對、垃圾袋要降價,他也反對,深澳電廠要建,他反對,我已經取消了,他也反對!難怪他不敢跟蘇貞昌辯論,因為他一定會輸,我認為會輸得比韓國瑜還難看,是不是這樣?俗話說「醜媳婦也要見公婆」,民主時代要做市長的人,卻不敢接受民眾的考驗,怎麼做市長,你說對不對?連辯論接受檢驗的勇氣都沒有,他說他不怕地獄,你相信嗎?

賴清德也提到侯友宜很喜歡攻擊蘇貞昌的年紀大、有意無意就說他老,但他沒想到他自己六十幾歲,他有比蘇貞昌早去菜市場、有比蘇貞昌晚回家嗎?年紀從來不是問題,心中有理想比較重要。賴清德拜託大家神聖的選票主持正義。

賴清德也表示,反觀對手,去抓鄭南榕的人就是他,他可以說奉命行事,坦白說,社會對他也沒有多怪罪。奉命行事對照漢娜.鄂蘭所謂「平庸的邪惡」,當面對重要的社會事件,就是屬於平庸的邪惡。鄭南榕事件到現在已經30年,我們難過的是,再來一遍,他會再做一次。鄭南榕不是殺人放火,在民主自由的今天,共產黨的言論也沒問題,不是這樣嗎?你去抓的時候,造成鄭南榕自焚,今天你已經知道會造成鄭南榕自焚,還說會再做一次,你把人民的放在哪裡?你的思想一直停留在過去,如今民主時代,這種人怎麼做市長?

而賴清德也說到,如文化大學大群館99塊門牌、又昱公司的所得稅,以及他太太個人的所得稅也逃稅耶!新莊的土地案更嚴重,他說不得不買這塊土地,那塊土地不能都更。你有聽說過畸零地4、50坪?「我做過台南市長,知道那塊地也可以都更。一個人什麼錢都要賺,土地賺的錢、家裡賺的錢,結果都要逃稅金。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他不可能重情重義,什麼錢都要賺的人,一定無法做清廉的人」。

最後,賴清德強調,大家要用選票主持正義,蘇貞昌30年站在正義這邊,「我用三鞠躬拜託大家主持公道,主持正義,讓他順利當選!民進黨所提名的議員一定要全數紅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