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選舉最後百米衝刺,民進黨重量級政要23日齊聚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分身乏術,出身高雄旗山的副總統陳建仁,由同樣是醫師的陳其邁太太吳虹陪同,在旗山老街徒步拜票。陳建仁特別向媒體表示,「這次回來看到很多老朋友,有些還是我爸爸時代的朋友,看到親友肯定支持,很有信心」。

這句「爸爸時代的朋友」,一般年輕的記者可能無法理解這句話的玄外之音,但是,如果理解陳建仁的父親陳新安,就是高雄白派的始祖,應該就可以嗅出陳建仁特地講這句的政治意義。

高雄早期的政治派系,包括國民黨紅派,現在大家比較認識的林仙保、林益世父子;國民黨白派始祖陳新安,目前掌門人就是王金平,第三就是黨外的黑派余登發。余登發唯一一次的當選高雄縣長,其實就是得到白派陳新安的暗助。

原高雄縣自1989年余陳月英當選縣長之後,國民黨就不曾在高雄縣執政後,因此,無論紅派還是白派,一直是處於逐漸沒落的趨勢。只能在縣議員、立委部份有所空間。但是,立委改為單一選區制之後,國民黨在區域立委部份也變成全軍覆沒。

高雄市長選舉開打,韓國瑜陣營10月初操作所謂倒戈的新聞中,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就是被歸類為白派大老。因此,王金平與蕭漢俊聯手組織成立「韓國瑜三山之友會」,背後最重要基盤就是白派。

陳建仁上次出現在高雄,是11月11日陳其邁的旗山造勢晚會,陳建仁被安排為大進場的壓軸嘉賓,整場的音樂、規格,都極盡尊崇。但是,對比王金平在韓國瑜的三場造勢晚會,前面鳳山、旗美的兩場,卻是備受台下來自外縣市,反年改族群的極盡羞辱。

以致於第三場的岡山造勢,王金平的致詞,只敢講兩句話,不到一分鐘就結束。看似平安渡過,但是對比所有台北下來的助講立委,個個都講5分鐘,王金平的「不敢多說」,快速封口,看在被動員來的在地鄉親,只能說「情何以堪」。

因此,當陳建仁第二次回到故鄉,又親口說,「看到很多老朋友,有些還是爸爸時代的朋友,看到親友肯支持,我很有信心」,透露高雄白派的動向,恐怕已經無法讓韓國瑜如意,而且恐怕也已經不是王金平能夠左右。

副總統陳建仁(右)23日與陳其邁醫師太太吳虹(中),親赴高雄旗山拜票。   圖 : 張淑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