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九合一大選戰況激烈,除了候選人本身的魅力與提出的政策之外,這次選戰過程中,最顯著的現象就是社群媒體、直播的大量運用,還有原本只是家屬、小編、幕僚一夕間爆紅,甚至鋒芒搶過候選人本人,凸顯台灣政治越趨「綜藝化」和「娛樂化」。

這種綠葉搶過紅花的首例是發生在網路節目《一日市長幕僚》,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幕僚黃瀞瑩爆紅,被網友封為「學姐」。根據統計,黃瀞瑩在YouTube節目影片累計觀看次數已經超過1100萬次;人氣之高,現在連「老闆」柯文哲車隊掃街拜票,還得開小框把「學姐」放入,藉以吸引人氣。

另一位爆紅的網路小編倒不是在網路上被發掘出來,而是在傳統電視平台上,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態度嗆了句「你們這些大人有多噁心」的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嗆辣小編」王律涵。甚至當韓國瑜分身乏術時,由這些年輕幕僚即使「代打」上政論節目或跑選舉攤,支持群眾的熱情依舊不減。

而韓國瑜的女兒韓冰,外型靚麗引人注目,更是韓國瑜競選的最佳分身。22日深夜韓國瑜開「最後直播」與粉絲掏心夜聊,神秘嘉賓就是女兒韓冰,而直播到了尾聲竟出現韓國瑜女兒韓冰入鏡,觀看人數一度衝破7萬人,可見其網路魅力可能遠大於老爸韓國瑜。

除此之外,候選人開始透過和「網紅」合作直播來增加曝光率,「館長」陳之漢日前合體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直播,就傳出累積超過80萬人爭睹。有「荒謬大師」稱號的沈玉琳也因為邀韓國瑜上網路節目,而反成為韓造勢晚會邀請的嘉賓。這種魚幫水、水幫魚的特殊生態,更是將「綜藝化」和「娛樂化」推向極致。

這種非傳統的選戰打法,接觸到的也未必是有選票的選區人口,可是凸顯的是年輕網路世代對傳統選舉產生的影響。各家候選人無所不用其極的衝高網路人氣,渴望博得最大的「聲量」;臉書專頁只能算是「基本配備」,在資金充裕狀況下,直播也只是「SOP標準作業流程」,更有人把社群網路的戰場擴大到推特及使用者年齡層較低的Instagram。

目前觀察運用最為得心應手的前兩名應是台北的柯文哲和高雄的韓國瑜。這些被歸類為「空戰」的網路聲量,是不是到最後都能票票進匭?或者是不是真能左右選情?1124就有答案。

韓國瑜選前「最後直播」,神秘嘉賓是女兒韓冰和網路小編,觀看人數一度衝破7萬人。   圖:翻攝韓國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