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汽車董事長戈恩因涉嫌金融不法行為而遭逮捕,日產董事會昨天解除他的董事長職務。在此同時,日、法當局發表聯合聲明,力挺日產雷諾聯盟(Nissan-Renault)度過難關。

日產公司(Nissan)日前根據內部人士舉報展開調查,發現戈恩(Carlos Ghosn)涉嫌低報數百萬美元薪酬且主導其他財務違規行為,戈恩19日遭東京檢方逮捕關押。

戈恩過去重振了日產公司,並和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Renault)、國內競爭對手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結盟,去年他們的汽車總銷量高達1060萬輛,超過任何其他公司。

經過4小時會議後,日產發表聲明說:「檢視內部調查的詳細報告後,董事會投票一致通過…解除戈恩的董事長職務。」聲明中並未提到戈恩的繼任人選。

但聲明中重申,他們「與雷諾的合作關係保持不變」,以及當前任務是把雙方日常合作可能受到的衝擊和混亂降到最低。

法國財政與經濟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在巴黎的會議中重申,他們「強烈支持」日產雷諾聯盟。

勒麥爾與世耕弘成發表聯合聲明說,他們希望「維持此一成功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