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組成「平安夜連線」要求各縣市長候選人承諾,不以非法暴力方式面對選舉結果。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昨天由發言人代簽承諾書,但加上但書,引起主辦單位質疑。

人本基金會等43個公民團體組成的「平安夜連線」,擔心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在這次選舉中遭受重大打擊,要求各候選人簽署承諾書。

根據人本基金會昨天發出的新聞稿,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候選人姚文智、鄭文燦、林佳龍、黃偉哲、陳其邁等人已簽署「平安夜承諾書」,蘇貞昌口頭承諾。中國國民黨部分,丁守中、陳學聖已簽署,但包括侯友宜、高思博、韓國瑜等人尚未簽署,盧秀燕則嚴拒承諾。

人本基金會董事長史英今天中午透過網路直播指出,「平安夜連線」昨天一直追著韓國瑜,但始終找不到可以負責的人,最後韓陣營由發言人「代簽」承諾書,但加上一條「但書」,強調如果對手陣營採取「奧步」,將保留抗爭的權利。

史英認為,韓陣營兩面討好,一方面讓社會大眾知道他有簽,但另一方面,卻也不肯放棄對支持者透露要有所舉動的訊息,這正是「平安夜連線」最擔心的事。

史英表示,這份連署的重點不在於候選人個人,而是擔心選舉結果出爐後,候選人的支持者在鼓動下,做出不可逆的行動,讓台灣民主萬劫不復。他希望社會大眾提高警覺,每個人都要做為社會的守護者。

編輯精選:

10項公投案 簡易白話文版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