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選舉日只剩2天,台北市長柯文哲打出「告急牌」,今(22)日首度進行車隊掃街,下午1時半左右從台大醫院出發。柯文哲致詞時,提到台大醫院是孕育他30年的地方,站在這裡是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保持清廉、勤政、愛民的精神,把過去當醫生美德延續下去,也希望透過這樣讓台北越來越好。言談之中,柯P忍不住輕咳了好多次,似乎有些哽咽。

柯文哲下午展開車隊掃街行程,從台大醫院出發,沿途經過萬華、大同、士林、北投等地區,最後到新北投捷運站前的七星公園,而途中將有不同選區的「友柯」議員候選人加入車隊,全程預計5個小時。車隊出發前,柯爸柯承發、柯媽何瑞英也前來幫兒子加油打氣。

再嗆藍綠  柯:政黨政治變幫派政治  剩下的只是「結黨營私」

掃街前,柯文哲在車上進行簡短演說,柯說現場看到很多台大醫學院學弟學妹們,讓他想起2014年2月17日早上8時半,他上完大夜班之後,把醫師袍掛在牆上,然後一個人走出大門,當初除了決心、勇氣外,其實什麼都沒有,但也因為有決心、勇氣,讓他在9個月後贏得2014台北市長選舉,「也不只台北市,整個外溢效應也造成台灣政治版圖的大變動」。

柯文哲指出,從4年前到現在,他發現整個台灣社會在過去20年當中慢慢衰退,不管怎樣,這種意識形態一直在影響台灣政治發展,政黨政治已經變成幫派政治,到後來只要同一黨的,不管做什麼壞事,好像都不可以講壞話、要去cover;倒過來講,不同黨的就要去阻礙、卡他,讓他覺得整個國家力量就是這樣慢慢變差。更糟糕的事,政黨政治用仇恨當作動力,不管意識形態仇恨、甚至引發世代對立,整個政黨政治變成幫派政治,剩下的只是結黨營私。

把正面價值帶進市府 柯:政治固然現實但還是要有理想性

柯文哲強調,政治固然有現實面,但還是要有點理想性,他認為我們都是光陰百代的過客,不可能在一個位子停留很久,終究會離開,會流傳下去的是價值跟信念,而影響整個歷史發展的,還是價值、信念,特別是正面的價值、信念。所以,他當台北市長,把他30年當中在台大醫院、醫學院學到的正面價值、信念,在北市府一步步實現,比方勤勞,醫師要把病人救回來,勤勞是很重要因素,就像是開完刀後,不管什麼時候、颳風下雨,病人有問題還是要乖乖回醫院去看,「所以這種勤勞,我發現在整個政壇蠻欠缺的,卻是做醫生的基本美德」。

柯文哲說,他在醫學院時,都有針對併發症、死亡病例的檢討與改進,每個醫學院學生都在檢討過去做錯什麼事情,也就是他在過去4年當中,「柯文哲不斷在進步,柯文哲的團隊也一直在進步,因為我們就是有這種反省改進的文化」。再來,柯也自認勢必由親,醫生是救人,常常要想怎麼把病人救回來,不只要救回來,還要關心家屬親戚,很難想像在台灣的政治是以「害人」為目標,每天都在想怎麼害人,「我們醫生要救人,怎麼會有這種害人,很奇怪」。

柯文哲表示,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則是他個人的政治理念,除了在醫學院視為很基本的美德以外,秉持這種理念在北市府實現政治理想,很多不可能的事情在他手中都實現,像是世大運、社子島、環南市場、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斯文里三期等案,他只是堅持「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這樣而已,當然也尊重專業、有良心,「醫生是救人,沒有太多私慾在裡面」。

柯文哲指出,這次2018年選舉前2天,他用2次掃街方式,一次在西區、一次在東區,來檢視這四年的建設成果,爭取市民認同,當然引領台北市民看見過去4年改變。他今天站在這裡,心情還是非常激動,「台大醫院是孕育我30年的地方,站在這裡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保持清廉、勤政、愛民的精神,把過去當醫生美德延續下去,也希望透過這樣讓台北越來越好。

延伸閱讀

(直播)柯文哲首度車隊掃街 5小時走遍半個台北

 

柯P選到笑不出來:看Youtube影片 點下去都是丁、姚廣告

柯文哲今日進行首度車隊掃街。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