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滿第9巡迴法院(The 9th Circuit)做出阻止非法移民尋求庇護的裁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批評首席大法官約翰·羅勃茲(John Roberts)是「歐巴馬法官」(Obama judge),羅勃茲忍無可忍,21日罕見發出聲明反擊川普,根本沒有什麼歐巴馬法官或川普法官,美國人應該感謝所有的獨立司法機構,盡最大努力捍衛人民平等的權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不是川普第1次槓上羅勃茲,早在2012年羅勃茲第1次公開表態挺歐巴馬版健保後,當時他就在推特上表示「恭喜約翰羅勃茲讓美國人因為他而討厭最高法院」;到了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川普又因為同1件事,再度批評羅勃茲是「保守派的惡夢」。

這回,2人再度因為非法移民法案對上。因為加州1名法官將案件上訴到第9法院,法院頒布1項臨時限制令,阻止川普政府擋下進入該地區的移民,以尋求庇護。川普火大,連續在推特發文砲轟當所有案件都提交到第9法院時,「都是一種恥辱」,還指責羅勃茲的確是「歐巴馬法官」,聲稱他們的觀點與負責美國國家安全的人截然不同。他還質疑,「如果第9法院確實是一個非常好的獨立司法機構的話......」,字句故意沒寫完,留給閱讀者想像空間。

羅勃茲21日在開庭前,罕見地直接譴責川普,他聲明「我們沒有歐巴馬法官或川普法官,也沒有布希法官或柯林頓法官」,他強調第9法院擁有的是一群非凡的專職法官,他們盡最大努力對出現在他們面前的人做出平等的權利,大家應該感謝所有的獨立司法機構。

美國首席大法官約翰·羅勃茲(左圖,翻攝美最高法院)與總統川普(右圖,翻攝白宮臉書)積怨已久,這回罕見公開反擊。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