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葉門爆發內戰,至今戰火仍未緩解,人道救援組織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21日表示,多達8萬5000名5歲以下孩童因饑荒或疾病而死。

美國支持的沙國聯軍和與伊朗結盟的青年運動(Houthis)之間戰事衝突,至今已達3年,讓葉門受到破壞而舉國荒廢,已經導致葉門陷入21世紀以來最大的人道災難,約1400萬人因此面臨饑荒風險,聯合國已經敦促雙方重啟談判。

這場戰爭,孩童成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紐約時報》先前刊登骨瘦如柴躺在病床上的葉門女童胡笙(AmalHussein)10月底過世,引發各界關注。體重僅8公斤、奄奄一息的10歲大賈濟(Ghazi Saleh),仍無助地躺在葉門政府控制的第3大城塔伊茲(Taez)醫院病床上。

因為飢餓且太虛弱,無法移動甚至是大哭,賈濟僅能低頭看著自己瘦弱的身體,努力睜開眼睛。穆哈法醫院(Al-Mudhafar Hospital)護士阿里(Eman Ali)表示,賈濟患有急性營養不良,「他好一陣子沒有好好吃東西,最後變成現在這種情況。」

醫護人員在病床間來回走動,替營養不良的孩童做檢查、量體重,其中包括嬰兒。其他人試圖透過注射器餵食這些年輕患者,但他們變得太虛弱根本無法吞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