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合1選舉戰況激烈,同時還有10項公投一併舉行。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佔有1/2提案的「挺同」、「反同」議題,根據同志人權觀測站調查各縣市市長候選人支持同婚立場調查顯示,六都候選人當中除了少數不表態之外,大多是「支持」或「支持專法」的態度。

據同志人權觀測站調查,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表態同婚立場的說法,時間序如下:

專法不代表歧視,直說就業服務法、兒童少年福利法都是給相關人士更大的保障。性平教育方面,他說,不應該把性平教育當成同志推廣教育,應該是要學習尊重各個性別。(2018/11/22)

表態支持愛家三公投,同性可用專法來保障。(2018/10/9)

「另外立專法嘛,不要改變我們的家庭體制、家庭倫理,不要改變我們整個《民法》結構」,因此在有人主張修《民法》、有人主張另立專法的情況下,他主張另立專法來保障就好。(2018/10/1)

為跨性別發聲,爭取性別變更無需摘除性器官 (2014/12/25)

打開婚格線的恐同鎖(2014/10/5)

「我承認同志有相愛同居、結為終身伴侶,相互處理財產的權利。我承認目前法律在此方面保障不足,這可以另外立法予以補強。我相信人權法治的發展是維護多數,保障少數。反對這個修法要把原來民法親屬篇上父母、夫妻、兒女這種基於血緣關係的家庭倫理價值規範去做改變,我更不同意為了去性別化而去改變前述具有性別意涵的法律上用辭與稱謂。」(2014/2/20臉書)

反同婚(2013年)

而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對於同婚的說法,時間序如下:

「人民有表達的自由,但是也有不表達的自由」說明自己不想表態。(2018/10/9)

釋憲結果公布,柯文哲在臉書上寫下:「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我常說,『不要怕有衝突,但要有解決衝突的機制』,臺北市政府聲請釋憲,就是一種態度:一種促成社會理性論辯、走向進步價值的態度。#Lovewins#Rainbowpride」(2017/5/24)

「專法還是民法比較快,我不是律師、法界人士,沒有特定立場」(2016/11/28)

「自由是以不侵犯他人自由為範圍,對於同性婚姻,他沒意見,但若同性戀進入學校教材就要討論了,因為侵犯到反對者的自由」(2016/11/18)

主張應用特別法解決。(2014/3/1) ;

表態支持婚姻平權,贊同同性婚姻。(2014/2/18) ;

「我不反對,不過在這個議題上,我會投廢票棄權」。(2014/2/8) 

若想更看更多縣市首長對於同婚說法,可至同志人權觀測站調查查閱。

延伸閱讀

10項公投好頭痛? 懶人包讓你一次看懂

(影) 投票不能帶手機 攜帶小抄有三不 重要須知看這邊......

 

新北市市長候選人同婚立場。   圖:新頭殼/製圖(資料來源:同志人權觀測站調查)

桃園市市長候選人同婚立場。   圖:新頭殼/製圖(資料來源:同志人權觀測站調查)

台中市市長候選人同婚立場。   圖:新頭殼/製圖(資料來源:同志人權觀測站調查)

台南市市長候選人同婚立場。   圖:新頭殼/製圖(資料來源:同志人權觀測站調查)

高雄市市市長候選人同婚立場。   圖:新頭殼/製圖(資料來源:同志人權觀測站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