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金馬獎風波,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1)晚幫姚文智助講時砲轟中國影帝涂們說,「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本來就是兩個國家,對不對?」1124日,大家一定要站起來捍衛台灣民主自由與台北市未來的發展。「用我們的神聖選票向涂們說,台灣就是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向國際社會講,台灣一定會捍衛民主價值,不會讓國際社會失望」。

民進黨中央今日在台北市捷運圓山站旁舉辦「改革不回頭・鬥陣顧台灣」造勢晚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兩人都出席幫姚文智站台。現場湧入不少熱情民眾。

前台北市政府秘書長、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今日助選時說,她先前幫姚文智拍影片時,是她人生第一次幫人拍片。她肯定姚文智一步一腳印把台北市的願景規劃出來。這跟她當初接世大運執行長時,所有人都不看好他們,但他們堅持要打造台灣品牌。她為了姚文智的努力感動,姚文智是有政策規劃、執行能力。

總統府資政葉菊蘭表示,姚文智一路走來非常孤單,她看得很不捨。姚文智沒有一絲一刻忘記他作為台灣子弟所應該扮演的角色。現在馬上要選出台北市長,希望每個市民選出正確市長、能代表台灣主體性、堅持台灣價值的市長。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則強調,「陳其邁在高雄阻止韓流,我們在台北阻止國民黨,一起贏回台北」,把姚文智四年前就該走的路,陪他勇敢的走下去。走向投票所,台灣咱們自己顧,熱情不能退、信心不能退。台北會贏、台灣會贏。

行政院長賴清德助選時則表示,選舉只剩50小時,大家要團結在一起讓姚文智高票當選。他還開玩笑說,剛剛兩位熱情的主持人聲音都沙啞,「他們不是塗了唇膏」。

賴清德說,票投出來後,台北市市長就是姚文智,因為台北市國家首都,台北要進步,市長最要緊。在辯論裡,就是姚文智表現最為傑出。他對台北市有很好的規劃。他對都市的天季線有很好的規劃,台北市應該更寬闊,讓市民可以接近海岸。

賴清德說,姚文智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辯論會裡,只有姚文智對大巨蛋提出解決的辦法。他要用一個蝶翼架在大巨蛋周邊、串連其他節點,成為東區大公園。今天支持姚文智就是因為他在所有候選人裡最傑出。

賴清德說,四年前姚文智本來就有機會參加台北市長,但希望台北市團結,他與柯文哲PK,但四年來,他沒有放棄。他宣布辭去立委,實在是最有決心的人。優秀的人才,應該要支持;有決心的人,更不可讓他孤單。

賴清德說,姚文智最堅持台灣本土價值,最近金馬獎頒獎典禮,紀錄片得獎主傅榆說,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獨立的個體,這是不是我們的心聲?」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民主自由人權是大家追求的價值。每個人都有責任,參選首都市長的人更有責任守護這個價值。

賴清德進一步說,中國演員說,「真歡喜來到中國台灣,好像兩岸一家親。大家有贊成嗎?」「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本來就是兩個國家,對不對?」民主國家的台灣,雖然不接受中國演員所講的,但也尊重他。「我們與中國不一樣」,台灣民主自由的方向如果要繼續,就要支持姚文智。

賴清德說,美國副總統演講時也警告,中國用不公平暴力手段,壯大自身經濟,還想改變國際秩序,干涉美國內政。他也肯定台灣的民主,所以大家要珍惜台灣的民主。在中國影響美國選舉後,美國政府與國會也提出很大警告,中國要影響選舉。

賴清德說,1124日,大家一定要站起來捍衛台灣民主自由與台北市未來的發展。「用我們的神聖選票向涂們說,台灣就是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向國際社會講,台灣一定會捍衛民主價值,不會讓國際社會失望。

延伸閱讀

10項公投好頭痛? 懶人包讓你一次看懂

姚文智爆緋聞 丁守中:只要沒做過就不必怕

 

行政院長賴清德晚上在姚文智造勢晚會上表示,民主台灣與極權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   圖:張良一/攝

姚文智造勢晚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