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太平洋空軍,兩架美國B-52轟炸機昨天飛至南海爭議島嶼附近,參與例行訓練任務,聲稱符合國際法與對推動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長期承諾。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太平洋空軍在聲明中說:「兩架美國空軍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B-52 Stratofortress)從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在南海附近地區參與例行訓練任務。」

聲明又說:「最近的任務符合國際法,以及美國對建立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長期承諾。」

美國都會例行出動轟炸機飛至南海附近地區,參與行之已久的「持續轟炸機進駐任務」(Continuous Bomber Presence, CBP)。然而,中國政府在具爭議的海上地點造島與興建軍事設施,對美國軍事部隊出現在附近地區特別敏感。

今年9月,一艘中國軍艦逼近到美國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前方45碼內,迫使狄卡特號採取技術動作以防撞擊,美國海軍稱中國的行為「不安全且不專業」。

這艘狄卡特號當時是在執行「航行自由行動」(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駛入南沙群島南薰礁(Gaven Reef)和赤瓜礁(Johnson Reef)12海里範圍內。

美國指控中國在南海對爭議島嶼部署反艦飛彈、電子干擾器與地對空飛彈。

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海軍上將戴維森(Phil Davidson)17日在加拿大諾瓦斯科細亞省(Nova Scotia)舉行的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上說,中國部署這類飛彈,讓北京「有可能對國際海域與領空行使國家控制權,而每年有價值超過3兆美元的商品流通此處」。

戴維森又說:「中國說,他們將這些設施軍事化,是為了捍衛中國主權,但這麼做,他們現在也侵犯到其他國家根據國際法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的主權。所有國家有權透過海底電纜從事貿易、溝通、傳遞金融資訊與溝通資訊。」

不過,兩名美國國方官員告訴CNN,儘管北京與華府陷入緊張,中國當局最近准許美國海軍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停靠香港。

中國9月取消讓美國兩棲攻擊艦黃蜂號(USS Wasp)訪問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