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今(20)日下午宣布辭去立委,並且強調為了展現破釜沈舟的決心,展現一定會贏的信心,不會給自己留後路,即使選舉不成功,也不會接受不分區立委職務。 

記者會上《新頭殼》記者問,不接受不分區立委職務的前提是市長未勝選,那會不會參加區域立委補選或是2020年區域立委選舉。盧秀燕先嘆了一口氣,接著說:「你對我太沒信心了,只有你一個人,我不準備回答你的問題。」 

《蘋果日報》記者問,有人認為她是國民黨中生代接班人,如果當選市長後做得很好,會不會代表國民黨選2020年的總統?盧秀燕答:「我的目標只有一個,擔任台中市長,而且會擔任台中市長。」 

盧秀燕說,今年五月她舉行記者會公布競選主委及總幹事時,就有記者問到此事,她當時心中已決定,只是要配合選舉的節奏。她當時說「我一定會做得比林佳龍市長還要好」,就是一語雙關,四年前林佳龍是選前三天辭,今天是倒數第四天;未來擔任市長,也會做得比林佳龍好。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曾說區域立委不用辭。盧秀燕表示,辭職一事並沒有向黨中央報備,因為如果一談就會辭不成,這是展現破釜沈舟的決心,「因為我一定會選上市長。」沒有向吳主席報備,與吳主席日前的失言風波並無關,因為辭職早就在選戰的計畫裡。 

《聯合報》記者問,網路上有人說她辭職是因為選情崩盤。盧秀燕說,林市長上一屆選前三天辭立委,並不是因為選情崩盤才辭職,「我也一樣,我對選情充滿信心。」 

盧秀燕說,她今天有跟彰化縣長候選人王惠美(區域立委)通過電話,「王回應說很尊重我,我對她很有信心。」而花蓮縣長候選人徐臻蔚(不分區立委)沒有聯絡上。她說,像她與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宜蘭縣長候選人陳歐珀(均為區域立委)都很熟,個別城市個別候選人的決定她都尊重,不要去影響到別人,「我對自己的選舉負責。」

盧秀燕在記者會上簽署辭職書。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