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車製造商日產汽車公司董事長戈恩涉嫌不法遭到逮捕,日產19日晚間採取行動罷黜他。由於法國車廠雷諾和日產結盟恐將波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法國將努力維持雷諾(Renault SA)的運作穩定。

現年64歲的日產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於有價證券報告記載造假為由,日本檢方今天於偵訊後將他逮捕。日產社長西川廣人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無法容忍戈恩的重大不正當行為,將予以解除職務。

日媒報導,西川在記者會上談及這個事件發生的原因時表示,這不得不說是戈恩長年治理公司的負面情況,主因是日產的權力過度集中,今後將早日成立包含第3方專家在內的委員會,調查事件發生的背景、原因,徹底的重新調整經營體制。

雷諾持有43.4%的日產汽車股份,法國政府則持有15%的雷諾集團股份,對此,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現在評論這些指控的真實性或實質性尚嫌太早,但法國政府身為股東,將對結盟企業、雷諾…和他們的員工的運作穩定,保持高度警戒,這些員工將獲得政府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