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選舉唯一一場政見辯論會今(19日)晚在刀光血影中廝殺激烈,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以犀利的口才及對市政的嫻熟度,讓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顯得招架乏力,不過韓國瑜四兩撥千斤的淡化問題,及巧妙丟出了廉能政府,似乎意有所指,陳其邁欲藉助辯論而有所斬獲,可能因此被限縮。 

陳、韓兩經過首場政見發表會後,一般人對兩名的優缺點都己有相當了解。論口條,陳其邁能夠侃侃而談、用詞精準、勾勒的政策方向相當扎實,但有時又未免太流於教條,不夠活潑;韓國瑜卻相反,因政策空洞而只能談大方向,且因對市政陌生而只能強調城市因擁有夢想而偉大,十足地談願景,只差沒喊出民進黨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陳其邁從申論、提問到結辯,一路都以韓國瑜對高雄不了解,不適任高雄市長一職為主軸,他先以韓的「又老又窮」及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對前市長陳菊的嘲諷,直接指韓、吳(代表國民黨)差辱、歧視高雄人,並在一連串的提問中,強化韓對高雄市政發展狀況、問題及如何解決,全然不知,就差「拐、吃、騙」三個字沒出口而己。 

韓國瑜也不是省油的燈,他了解民眾同情弱者的心理,乾脆來個四兩撥千斤,直接承認市政千頭萬緒,市長是管理者,是主持大方向的,他才到高雄年餘,不可能了解各種市政問題,這些都留待以後聘用專業人才協助解決。他還搬出老戲碼,把高雄財政負債2千多億元,當成擋箭牌,最後提問突然來個廉能政府,雖然內容與陳其邁無關,但項莊舞劍,志在沛公,意途相當明顯。 

從一場辯論會要衡量出誰是高雄市長最佳人選,並不容易,但可以觀察的是,陳其邁對出任高雄市長醞釀己久,也做足了功課,不過民眾的心理多變,初一、十五不一樣,更何況目前大環境氛圍對民進黨而言,相當艱苦,與其說陳其邁藉辯論會拆穿韓國瑜的空泛、虛無,更恰當的說法應該是,陳其邁徹頭徹尾都訴之「在地情」,希望高雄市民能接受他窮其一生能努力,對照韓國瑜那種縹渺的「追夢情」,他最想傳達的是「我準備好了!」

延伸閱讀

現場直擊》「直球對決」辯論會後記者會 陳其邁暖男漏網鏡頭

現場直擊》「直球對決」辯論會後 「韓總」你累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