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的九合一大選,有10案公投要投票,不過,自從公投案成立以來,衍生諸多爭議,如領銜人黃士修的以核養綠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出現「假反方」、公投重行公告等問題,對此,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天在內政委員會上向大眾致歉。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進行「從行政法院裁定中央選舉委員會不得重新公告公投意見書一事,探討中央選舉委員會中立性、獨立性及公投公報重新印製費用責任歸屬問題,以及投票日公投宣傳之法律適用問題說明」專題報告,陳英鈐在報告時,一開始就為公投衍生的風波道歉,他表示,作為獨立機關,雖然是依法行政,但還是無法滿足所有民眾期待。

陳英鈐指出,以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要求提早補件,並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遭最高行政法院駁回,這過程中引起許多紛擾,「我們也要和大眾說明」。

另外,下福盟所提的同婚立專法、婚姻定義一男一女以及禁止同志教育3公投,出現反同人士登記電視意見發表會的「假反方」事件,陳英鈐表示,最後雖然圓滿解決,但其中也發生爭議。

針對中選會重新公告爭議,陳英鈐說明,10月24日中選會依《公民投票法》第27條公告後,在10月29日接獲行政院修改意見書,由於公投依法應該在30天內提出來,之後查了過去紀錄,發現當年由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蕭萬長所提的返聯公投,也有修改前例,因此接受行政院意見書修改,並在11月2日重新公告。

陳英鈐也說,中選會在11月9日收到北高行裁定,不得將意見書刊登在公投公報上,但各地選委會已經印製完成,「因此執行上有困難,並不是我們不遵守法院裁定」,所以在11月15日召開緊急委員會,會中決議,認為裁定在執行上有困難、依法提出抗告,但儘量符合法定裁定內容,最後決定「緊急修改電子公投公報,刊登10月24日公告內容,裡面依據行政院的意見書,若行政院法院裁定沒有被廢棄,也打算在平面媒體刊登10月24日行政院的意見書」。

陳英鈐澄清,有媒體報導,指中選會在刊登內容上修改內容主文 ,「我要特別澄清,這不是事實,我們沒有改過提案人的主文,或是提案人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