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在「台大醫訊」刊物裡提到「 雖然中國那方面一直要他選總統」,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今(19)日質疑,「中國是誰要你選總統?是什麼時候開始要你選總統?為什麼中國選中你?你覺得那是什麼原因?那是你要講出兩岸一家親的原因嗎?」

姚文智表示,選舉最後5天,他將每天進行每日一問,舉出最具體的證據要求對手說明。他說,柯文哲在當選前說92共識就是「下跪投降」,2015年提出「15 新觀點」,後來提出「兩岸一家親」。昨天金馬獎有中國頒獎人提出「中國台灣」、「兩岸一家親」,柯文哲還是說中國只是吃豆腐,自己要壯大實力,「柯文哲只要遇到中國就轉彎」。姚文智說,他今天要用柯文哲說過的話,也就是「台大醫訊」2016年1月第15刊來質疑。

柯文哲在「下一站:待續──柯P漫談成功與從政之路」一文表示,「自己應該不會選總統,雖然中國那方面一直要他選,儘管自己可能選上,但主要因為自己沒有準備,且選總統這件事情的目的是要讓別人過著更好的生活,他覺得自己做不會比其他人做的還要好」。

對此,姚文智要求柯文哲回答,「中國是誰要你選總統?是什麼時候開始要你選總統?為什麼中國選中你?你覺得那是什麼原因?那是你要講出兩岸一家親的原因嗎?」
姚文智表示,未來他每天都會投下震撼彈,請柯文哲不要再閃躲。

至於國際奧會來函提及東奧正名公投可能涉及奧會憲章27.9條,可能讓台灣被撤銷會籍,姚文智則說,他還沒看到國際奧會的來函,但是台灣要表達以什麼樣名稱參與奧會,這是內政問題、國民意志問題。至於奧會會籍,則包括外交折衝及選手權益,這方面當然要非常務實。但是國民意志的表達不應該在投票前夕,用各種不同的干擾,來影響人民對公投的決定。人民可以表達意志,但國際社會接不接受,這是外交部門應該要努力的。

姚文智表示,台灣國民意志透過公投所表現出來的結果,應該要獲得國際組織的尊重。他參與東奧正名公投、也參與記者會,當然支持東奧正名。姚文智在任何一個公投案都清楚表達立場。

 

柯文哲在台大醫訊受訪表示,雖然中國要他選總統,但自己應該不會選總統。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