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金馬獎17日舉行,上屆影帝、中國影星涂們一席「中國台灣」、「兩岸一家親」言論,再度掀起統獨爭議。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在臉書呼籲時力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站出來公開反對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不過,柯先前才幫時力候選人黃郁芬、林亮君、蕭新晟站台,被認為是又打柯、又要選票。柯文哲今(19)日受訪強調,不可能誰給誰百分百相同,但被問到是否覺得被「反咬」?柯則說,「我不是每天被咬嗎?」

柯文哲今日沒有公開行程,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選前5天忙什麼?柯笑說,好問題欸,「蛤今天要忙什麼喔?我也不曉得,休息吧」。媒體追問,是要和競選團隊開一整天的會議?柯表示,不是啦,因為今天週一休市,也沒什麼市場,人家菜市場休市,你要去哪裡?了不起看晚上有什麼商圈可以去,這樣而已,沒有排什麼行程。

對於徐永明在臉書呼籲時力北市議員候選人應該站出來反對「兩岸一家親」,柯文哲受訪時低調不願多談,僅重申還是那句話,人與人之間不是只有政黨,還有親戚、朋友、同事,甚至同個教會,也就是說不可能誰跟誰百分百相同,所以也還好,就是這樣。

媒體詢問,徐永明的言論是否會影響和黃郁芬等人的關係?柯文哲認為,他只是想給年輕人一個機會,因為相對來說,北市議員候選人年齡偏大,所以要給年輕人一個機會,也沒有想太多。有記者追問,是否覺得被時代力量反咬一口?柯文哲笑回,「還好啦,我不是每天被咬嗎?」

而4年前柯文哲選前喊出「這一票,聽孩子的話」,柯今被問及這次選前會喊甚麼口號,柯笑說這次聽孩子的話還不夠,連孫子的話都要聽。

對於柯文哲上屆國民黨對手連勝文稱自己過去被罵神豬,這次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被罵,柯認為,其實慢慢台灣會越來越進步,他昨天在造勢場演講有說,講人家壞話,自己不會變好,負面選舉沒有用。 他當台大外科醫生,其他候選人當立委,「你覺得在台大當醫生、跟當立委誰的黑資料會比較多?」柯說,他都不會去搞什麼葛特曼案,算了,「我覺得負面選舉沒有用」。

至於柯文哲昨日造勢上批政黨政治變成「幫派政治」?柯強調,這是他的感受,同一黨的不管要幹什麼,都要cover;不同黨的,不管幹什麼,都要杯葛,他發現當初進台北市政府的時候,一開始藍綠議員也是對他有期待,後來發現真的他不會因為你是哪一黨,給你不同待遇。每個議員來講,若聽一聽有道理,都會幫他做,所以他倒覺得,如果把人民福祉拉到比較高的優先順序,「不就沒事了嗎?」

柯文哲說,其實他看今天台灣政黨的問題就是這樣,「個人利益大於派系利益,派系利益大於政黨利益、政黨利益大於國家利益,才搞成今天這樣亂七八糟不是嗎?這不是今天看到的局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