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昨(18)日在「手牽手護台北—手護國家首都」造勢活動上,宣布請辭立委一職,展現背水一戰的決心,外界認為恐衝擊現任市長柯文哲選情。柯文哲今日被問及看法,他認為只能做自己該做的事,至於外面不能控制的因素,也沒辦法,只能尊重。對於選情是否告急?柯坦言,「我本來就很告急了,還更告急啊」。

距離選舉投票只剩5天,姚文智選在選前黃金周末宣布辭立委,對選情再度丟下震撼彈,柯文哲受訪說,選舉到最後,每個人當然會有他的戰術,他昨天後來想一想,也只能做自己能做的事,別人的事也管不了、也不能控制,而記者若問,也只能說表示尊重,他也相信姚文智一定有自己的考量。不過,他還是那句話,「我們只能做自己能做的事,至於外面不能控制的因素,也沒辦法,只能說尊重」。

有媒體追問,姚文智請辭,是否讓泛綠選票回流,讓柯的選情更加告急?柯則有些無奈笑說,「我本來就很告急了,還更告急啊」。有學者認為,姚文智辭立委,有可能把柯文哲拉下來?柯認為,反正選舉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此外,姚文智先前曾怨民進黨中央提供的協助不夠多,昨日的造勢活動上,有民眾舉牌呼籲開除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媒體也問柯的看法,柯笑回,這多奇怪的口號,他認為,若比較平心靜氣地講,在群眾裡面來了好幾萬人,其中一兩個要喊什麼奇奇怪怪的東西也沒辦法。

有媒體問到,若未來有親綠或綠營首長去幫民進黨候選人站台,他是否同意?柯表示,大家都很小心,但他既然以「推倒藍綠高牆」為號召,那就不要再去、就真的平心靜氣的保持一個中立的態度,盡量不要啦,「至少到現在為止我認為是不要啦」。

至於傳出民進黨中央判斷,台北市選舉只要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沒有贏,就算沒輸,有記者問柯文哲,綠營認為他連任比丁守中勝選還好一些,是否綠營可能有私下派人跟他接觸或獻策?柯文哲回應,選到現在 ,他看大家都不敢動,就順其自然啊,做自己能做的事,不然怎麼辦?他也反問記者,「你有更好的建議嗎?」他也不曉得怎麼辦,其實大家變得很敏感,變成什麼事都不敢做,他看認真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就好。

對於姚文智在大巨蛋案議題上,批柯文哲污衊他。柯文哲說,他不想吐槽姚文智,「他曉不曉得忠孝東路下面有一條80公尺的地下通道,他曉不曉得?」其實他自己當市長,有些東西還是要credit信用,其實大巨蛋跟國父紀念館之間,下面有一條80公尺的通道,是很重要的疏散通道,只是要怎麼用,都還在討論。

至於被問到選舉到目前為止的心情,柯文哲直言,自己當過17年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5年半台大創傷部主任,其實他應付這種uncertain不確定的能力超強,這是自己的觀察,他當醫生30年,管葉克膜、器官捐贈、器官移植、外傷外科加護病房、外科急診或重病房等,最大特色就是unpredictable不可預測的,後來他發現自己處理這種不可預測的事情,對他來說家常便飯,「所以應對這種壓力,對我來講是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