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今(18)日下午與總統蔡英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大安區鎮安宮參香,之後與居民座談時強調,外傳明年8月市府就要開始對水井徵收水權規費,林佳龍也在媽祖面前保證:「佳龍做巿長,不可能跟大家收水井費,別人我就不敢保證了喔。」 

蔡英文說,水井費這個問題她覺得很奇怪,「沒有要收就是沒有要收」,為什麼這個事情,整個選舉在鄉下地方都只在講這件事,她不知道選舉為何選到這個程度,一直有人要放不確實的消息,台下民眾則高聲呼應「抹黑!」蔡英文說,由此可見這次選舉抹黑有多嚴重,總統公開保證好幾次「不收就是不會收啦!」她都說了好多次,但還是要不斷澄清,顯見這次選舉,假的消息真的很多。 

林佳龍也說,水井費的事他在議會都說得很清楚也有記錄,「我們台中巿政府不收水井費」,因為用水是人權,過去沒辦法讓大家裝自來水,大家花錢去挖水井,結果現在還要給大家懲罰,林佳龍在這裡發誓:「媽祖都有看到,佳龍做巿長,不可能跟大家收水井費。」 

林佳龍座談時則提及,台灣有兩個大安,台北那個大安是重劃區,是最發展的地區,但我們的大安卻是沒有自來水,公車也不夠,這裡是「風頭水尾」,什麼設施都沒有,可以說是非常辛苦的地方。但這四年來,在總統全力支持,蔡其昌做我的分身,在中央爭取資源都全壘打,現在自來水接管已經七成,剩下的也都在做。 

林佳龍說,這是一般縣巿長不會做的事,因為如果蔡其昌爭取了五千萬,他就要出五千萬,因為不是管線拿來就好,還要挖馬路,之後還要填平,所以一般地方政府沒人要做自來水延管,尤其是偏遠地方,但他一句話,「其昌中央爭取幾億,我就幾億,一比一啦」,所以我們可以從二成多衝到七成多,一個直轄巿,我們不跟台北的大安比,至少跟台中巿的其他區不能差太多。 

林佳龍也說,有次他來大安,有長輩跟他說,有時身體有病痛,都要後輩開車,不然就要叫計程車,因此就忍著不去看病,因此問他說是否有可能公車繞來一下。林佳龍說,他聽了心情很沉重,平平是台中巿民公車十公里免費,結果這裡沒有公車路線,所以他下定決心,現在一條、兩條把公車開來大安,658公車通車時,所有村莊的人都跑出來,大家以為在迎媽祖,放鞭炮,大家好高興,有的人淚流了下來。 

林佳龍說,里長最清楚,一個里長跟他說,他從沒看過之前有縣巿長來到大安,但佳龍卻像走灶咖,所以說「天道酬勤」,別的他不敢說他贏,但認真大家感受得到。所以要拜託大家,我們要做的事還很多,我們中央地方一條線,巿長議員里長也一條線,所以要拜託大家把票催出來。他也拜託大家,所有地方在做的建設,讓他把它做好,拜託大家用選票肯定認真做事的人。

蔡英文、林佳龍、蔡其昌等人到大安區鎮安宮參香。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