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投票僅剩一週,作為全國關注的高雄市長選戰,民進黨陳其邁和國民黨韓國瑜,分別出席了「Wecare汽球大遊行」和「打造高雄全台首富之夜」,也各自吸引數萬群眾參加。選戰的最後關頭,在藍綠都已催出各自基本盤後,剩下的中間游移選民,自然就成為誰能夠獲選的關鍵。若從前述兩場活動為觀察指標,佐以一整年來的競選過程,那麼毫無疑問,是陳其邁成功打出了超越藍綠的形象;韓國瑜則是鮮明地維持著國民黨的選戰氛圍。

主打反霸凌、在乎高雄的「Wecare」,以嘉年華會的形式,佐以數尊大氣球,讓長達五公里的遊行路線,擠滿了熱情響應的高雄市民,扶老攜幼,有的加入隊伍一起走、有的定點表達支持。所有人的共通點,就是臉上充滿著輕鬆的笑容,用行動證明高雄不是又老又窮,用樂觀對抗政治語言的霸凌。市民先行,陳其邁和陳菊等政治人物殿後,也凸顯出「以市民為主」的遊行基調。當陳明章在台上唱著「幸福進行曲」,那是高雄市民真正的期盼;當氣爆受災者徐晏祥說出「高雄是母親」的時候,那是高雄市民真正的心聲。陳其邁在這個活動中並不重要,但陳其邁跟所有與會的市民一樣,都是一起打拼的高雄人。

鳳山的「打造高雄全台首富之夜」,同樣也訴求輕鬆歡樂的氣氛,但卻是非常刻意的「偽裝」,無論是事前動員簡訊中「請勿配戴任何軍系相關服飾配件」的內容、或是台上為了淡化國民黨色彩的蒼白主舞台色調,甚至是在台上高歌「黃昏的故鄉」、「快樂的出航」、「今年一定會好過」等曲目,反而是呼應了韓國瑜真正的愛歌「夜襲」中的歌詞:「只等那信號一亮」,信號亮出來之前,要低調、要不動聲色、要「偽裝」。

但是韓國瑜真的偽裝得了嗎?選戰末期說「高雄是耀眼珍珠」,對比之前一路選來朗朗上口的「高雄又老又窮」;口中說「寧可乾淨的輸不要骯髒的贏」,但韓粉依舊瘋狂地霸凌他們眼中的敵人,從詹雅雯到吳敦義都無一倖免。最重要的,莫過於韓國瑜日前在岡山造勢會上,一席「民進黨不是高雄人的爸爸」,再搭配量身打造的「把高雄還給我」歌曲,將高雄看作是國民黨「被搶走的所有物」,意思是再明顯不過;而這一套邏輯,又何嘗不是國民黨自從首度政黨輪替後,就一直念茲在茲、耿耿於懷的「高雄城市版」嗎?

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誰是用行動真正展現了超越藍綠的格局;誰又是百般偽裝卻又露了餡,這些都逃不過選民的眼睛。

作者 : 陳子瑜/高雄快樂電台主持人

韓國瑜鳳山造勢大會,主辦單位稱現場突破9萬人。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