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六天,選前「哭票」又一樁,也導致新北市中和區民進黨市議員選戰的黨內派系矛盾浮現檯面。新人張志豪昨(17)日晚間舉辦「力保陽光關鍵一席晚會」,他的立委「師兄」江永昌強力為張志豪護盤,致詞數度激動落淚,直斥有人拿他操作文宣,危及張志豪選情,令他非常痛心。因江暗指另位新人張維倩操作文宣,張維倩之父市議員張瑞山說,江立委是區督導,也是公共財,要公平輔選3人;文宣是希望3席全上,有何好抱怨的?

中和區有6席議員,民進黨本屆提名3席,包括陽光團隊的江永昌、蘇系張瑞山及游系林秀惠,其中江永昌以3萬8503票最高票連任,張瑞山、林秀惠各拿2萬1768、2萬1678票,排第5、6名驚險連任,其中林秀惠贏落選頭、國民黨議員金瑞龍僅519票。

江永昌轉任立委後,與「師父」趙永清合力拉抬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發言人張志豪接棒,打出「小太陽」三代傳承,不過江永昌服務處秘書連秀榮也自行投入黨內初選,打出江永昌「嚴選接班」名號,江永昌一再澄清唯一力挺張志豪。初選結果,張志豪、林秀惠及張瑞山的律師女兒張維倩獲得黨提名,連秀榮未登記大選,轉任張維倩競總副執行長,大力輔選張維倩。

由於這次國民黨提名陳錦錠、邱烽堯尋求連任,以及4年前連任失利的落選頭金瑞龍,實力都強,加上無黨籍市議員游輝冗參選連任,以及民進黨中央執政不佳的包袱重,民進黨3位提名人都壓力沈重。民進黨以江永昌是中和區唯一立委,指派他擔任選戰督導,須輔選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及「公平輔選」3位市議員候選人。

儘管張志豪才是江永昌「陽光團隊的嫡系師弟」,江仍須幫另兩位候選人輔選,其中老將林秀惠堅持作自己,並未與江永昌結合,而張維倩除以與江永昌的合照作宣傳看板、錄製江永昌力挺語音,強力宣傳「江永昌推薦」,本月16日請江陪同車隊掃街造勢,另推出一份「張維倩落選,江永昌落淚」文宣。

但張維倩的文宣,激起陽光團隊強烈危機感及反彈,昨晚在中和福和宮前舉辦「力保陽光關鍵一席晚會」,江永昌帶著太太吳淑靜上台致詞,有感於張志豪選情告急,遭嚴重分票,在台上致詞時數度激動落淚,向現場逾千名支持者致歉,也為張志豪感到不捨。張志豪與懷孕五個月的太太蔡幸芳在台上,也一再落淚鞠躬。

江永昌致詞說,他很難過,中央及地方黨部要求他不能自私、要公平幫別人輔選,別人有需求他也去輔選。他選議員及立委時,不計較人家有沒有幫他,他願意只要是優秀、肯做事的,就去幫忙助講,但不能太過份,操作得太過份,初選這樣打張志豪,大選又要打成這樣。

「我沒自私,該做的都做;立委只有一個,必須輔選市長及所有議員,只能強裝笑容,走遍個地方,但我非常捨不得張志豪。」江永昌落淚說,張志豪父親走出去都讓別人笑,看人家的車隊經過總部,張爸爸只能躲在牆角暗自哭泣,他心很痛,他已做到這樣,難道不能給沒資源、沒家世背景的張志豪一個機會?

江永昌也提及當年和張志豪一起騎機車為趙永清發文宣、半夜勘查公園設施,以及最近推動中和大排高壓電塔下地案等,強調張志豪是真正的陽光子弟兵,呼籲全力支持張志豪過關。

晚會一結束,江永昌致詞時激動落淚的影片,立即透過網路、line 群組在中和及黨內傳開,有陽光團隊支持者製作line貼圖為江永抱屈、為張志豪護票,還有人說「張維倩說她落選,江永昌會落淚;不過江永昌就是要讓大家知道,張志豪還沒落選,江永昌已急到先落淚了。」

對此,張瑞山說,江永昌是立委出任區督導,就是黨內的公共財,因此才同時擔任3位市議員候選人的競總主委,當然必須公平輔選3人,況且選舉看板、錄音都有江永昌推薦,難道張維倩落選,江永昌不會難過落淚?雖然黨內初選時,張志豪民調第一、張維倩民調第三,該份文宣訴求的是民進黨3席全上,並不是只顧張維倩,有何好抱怨的?立委是公共財,大選更要公平,他還沒向黨部抱怨江永昌已兩度陪張志豪車隊掃街,卻僅陪張維倩1次、沒陪林秀惠車隊,其他人要抱怨什麼?

據悉,立委擔任區督導,須公平輔選黨內提名人,卻因「自家人」參選而有尷尬情形,還有淡水區的立委呂孫綾,他的胞弟呂孫福以新人參選選戰,而該選區又有形象、問政及服務口碑俱佳,卻欠缺組織及財力的鄭宇恩;呂孫綾全力輔選胞弟,鄭宇恩也走自己的路,未請呂孫綾輔選,不過有人在黨內強力運作盼兩人配票,引起鄭宇恩支持者強烈不滿,後續發展也很受關注。

民進黨新北市中和區議員候選人張維倩新推出的文宣,導致立委江永昌為另位候選人張志豪公開落淚。   圖:翻攝陽光團隊line群組

立委江永昌數度激動落淚,太太及張志豪夫婦一再鞠躬固票。   圖:翻攝陽光團隊line群組

陽光團隊支持者製作line貼圖流傳,為張志豪催票固票。   

江永昌服務處前秘書連秀榮在黨內初選失利,轉而為張維倩輔選,並與張瑞山、張維倩父女到市場拜票。   圖:讀者提供

江永昌16日陪張維倩車隊掃街拜票。   圖:張維倩提供

民進黨在中和提名3席,張志豪、張維倩都打出江永昌推薦,僅老將林秀惠走自己的路,未用江永昌合照。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