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嘉義市長選舉呈現三搶一局面,有時涂醒哲黃敏惠蕭淑麗三人互相纏鬥,有時兩兩捉對廝殺,其中黃、蕭在被視為傳統眷村的精忠、經國新城之爭,拳拳到肉,刀刀見骨,令藍贏基層憂心。翻開嘉義市的選舉史,黃與蕭家班的恩怨情仇,盤根錯節,今年年底的市長之戰,若沒有偉大的調人出現,黃、蕭兩人恐怕會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16日晚間在經國新城的感恩晚會爆場,蕭淑麗台上、台下哭成一片,足見經國新城的老伯伯、老奶奶確實對她有深厚情感,原因也許就像當地致遠里里長宋燕生講的,蕭淑麗過去四年為經國新城做了很多事,他甚至形容蕭淑麗是「上天派來的天使」,如果因為挺蕭而被國民黨開除黨籍,他無怨無悔。

黃敏惠對於這個區塊也很用心,不但黨部積極多次在經國新城舉辦各種造勢活動,包括韓國瑜、蔣萬安、郝龍斌等多名政治明星連續蒞臨經國新城,為黨提名的黃敏惠拉抬聲勢。黃大約離選舉一個月前,開始打「集中選票」訴求,試圖操作棄保效應,讓藍軍歸隊。

兩人僵持不下,這讓藍營支持者憂心忡忡。

其實,黃敏惠的「集中選票」訴求,今年不是第一次。2001年,已故嘉義市議長蕭登旺胞弟、嘉義市農會前理事長蕭登獅,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嘉義市立法委員,延續蕭家班的政治勢力。由於蕭登獅被視為泛藍,黃在文宣中打出「集中票源」的訴求,試圖整合藍軍,選舉結果,黃勝出當選立委。最近有粉絲拿著珍藏的當年文宣「借」黃敏惠,看到的人不禁感慨:歷史真的會重演!

黃上次整合藍軍成功,這次能否如願?尚難預料,而令藍軍基層深感憂慮的是,如果黃、蕭互不相讓,甚至互喊棄保,最後可能上演類似2000年「連宋相爭、阿扁得利」的戲碼,讓綠營贏得最後勝利,這恐怕不是藍營願意見到的結局。

問題是,黃、蕭之間的糾葛經年累月,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化解恐怕不是容易的事。然而回顧過往,當年李登輝、林洋港為了爭奪大位,僵持不下,全國瀰漫在一股不安的情緒中,最後由「八大老」出面當調人,化解了一場巨大的政治風暴。

黃、蕭之爭能否化解?還是一句老話:「事在人為!」

黃敏惠拿出粉絲珍藏17年的文宣,說明當年已經打出「集中票源」訴求。   圖:黃敏惠競選團隊/提供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到經國新城為黃敏惠拉抬聲勢。   圖:黃敏惠競選團隊/提供

蕭淑麗在經國新城的感恩晚會上,講到聲淚俱下。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