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日前在台北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及台灣選舉,他說:「很顯然有在台灣的外部勢力試圖改變輿論、傳遞不實訊息,這是危險的。」AIT Facebook粉絲專頁15日晚間放上莫健受訪新聞影片,引發眾多討論,觀看次數已逾6.2萬次。

莫健4日至10日訪台,出席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聯合委員會,並拜會總統蔡英文。適值美國期中選舉過後、台灣九合一選舉在即,他接受TVBS、上報等媒體專訪,談到台美關係展望,也談及對不實訊息的憂慮。

根據AIT粉絲專頁上傳的影音畫面,莫健在接受TVBS訪問時說:「很顯然有在台灣的外部勢力試圖改變輿論、傳遞不實訊息,這是危險的。(There obviously are attempts by external powers here in Taiwan to try and alter the debate and to spread false information, and those are dangerous.)」

 

 

上報8日晚間刊登3則莫健專訪,TVBS則在9日播出專訪內容,當時AIT粉絲專頁並未發貼文分享。15日晚間6時26分, AIT上傳了TVBS專訪莫健的新聞影片,註記「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上周訪問台灣,接受媒體專訪談到了美台關係的看法,請見以下報導。」截至17日上午10時,這支影片觀看次數已逾6.2萬次,被分享700多次。

16日晚間6時30分,AIT粉絲專頁再貼出上報的3則專訪連結,貼文寫道:「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於上週訪台期間分享了他對美台關係的看法。」

 

AIT粉絲專頁過去也曾分享媒體對AIT主席或處長的訪問報導,但通常是在媒體刊登後就分享,較少時隔數日再貼文。TVBS對莫健的訪問在自家網站似乎已經下架,經媒體報導後引發許多議論。AIT和TVBS今天對此事尚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