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美國法官裁定,白宮今天已恢復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阿科斯達的白宮記者證,美國總統川普則指出 ,他支持新聞自由,但必須「有禮貌」,白宮正制定採訪規則。

美國法官今天上午裁定,白宮限制記者進出應有適當程序,要求暫時恢復阿科斯達(Jim Acosta)的白宮記者證。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隨即在書面聲明中堅稱,法院裁定清楚指出,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權利,非「絕對」保障記者出入白宮,在應法院要求暫時恢復阿科斯達的記者證後,白宮正研擬規則,確保未來記者會能「公平且有序」舉行。

美國媒體幾乎以「CNN贏了」或「川普輸給CNN」為題報導,川普稍早在一場簽署關於網路安全法案的活動上,他坐在辦公桌前,聽到媒體提問阿科斯達將重回白宮的問題,臉上無明顯喜怒,卻出現雙手環胸的肢體語言。

川普說,白宮正制定相關規則,「我們必須練習有禮貌」,他也希望能有完整的新聞自由,但得建立一套法院要求的「某種標準」。

CNN為討回阿科斯達的白宮正式記者證,一狀告上法院,當時,包括CNN的競爭對手、川普最信賴的電視新聞頻道福斯新聞也力挺CNN,而白宮特派員協會(WHCA)則聲明指出,歡迎這一裁決,白宮不能隨意撤銷記者的採訪證。

阿科斯達踏出法院時簡短表示,「大家重返崗位,上工吧」。而他下午重新踏入白宮,一時間成為各家媒體報導焦點,他更受訪指出,他的案例正是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所保護的,記者在白宮的工作權不應受剝奪,這也是美國民主機制監督制衡的展現。

然而,採訪新聞的記者自己變成新聞,對新聞自由與維護民眾知情權的影響是好或壞,美國媒體界對新聞「娛樂化、綜藝化」也有省思。

專門報導華府政情的媒體POLITICO在CNN告上法院時、有專文探討,記者出身、長期從事媒體觀察的專欄作者夏佛(Jack Shafer)形容,在網路及電視主導訊息流通的年代,川普和阿科斯達的一來一往,根本是上演如「愛情故事」的連續劇般,一為收視率,一為自身政治計算,各取所需。

夏佛質疑,如果阿科斯達真如川普所說是個非常粗魯無禮,糟糕透頂的記者,為何他在川普上任這22個月以來,不斷獲得提問機會?白宮把阿科斯達「當拳擊練習的沙包打」,而阿科斯達因媒體屬性的採訪方式,成為川普塑造「反主流媒體」大戲的要角之一,正中白宮下懷。

對CNN來說,收視率隨著川普越罵越高,但夏佛認為,究竟CNN是播出採訪報導的新聞,還是讓記者言其志的評論,不無爭議。

他指出,閱聽大眾若是喜歡記者向政治人物「說教」,而非提問尋找答案,這些人就會選擇CNN,成為阿科斯達的粉絲。

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載明,國會不得制定下列事項的法律:確立一種宗教為國教或禁止信仰自由;剝奪言論或出版自由;剝奪人民和平集會及向政府請願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