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的醫師太太吳虹,15日晚間首次參加電視台政論節目,遭到主持人與出席來賓逼問許多秘辛,原來暖男陳其邁的背後,有個溫柔女強人的醫師老婆吳虹。「放牛吃草,各自成就」的夫妻相處之道,聽得現場的立委來賓直稱,應該要請所有立委同仁的老婆,都來認識一下吳虹醫師。

主持人追問兩人怎麼開始?吳虹說,開始本來只是醫學院同班同學,有一天看到很帥的陳其邁騎著摩托車經過,主持人立即追問是她先「煞到(迷上)」?吳虹笑說,「就真的很帥」,「好啦,我不否認啦」,陳其邁當時騎的是一輛台廠的二手車,叫TATANA名劍,那個時代年輕人應該都知道。

不過,電視節目當場說不否認「先煞到」吳虹在翌日掃街行程又被媒體追問,一樣是「感覺真的很帥」的說法,再加一點點微調說「但不知道是人的關係,還是摩托車的關係?」

至於實際接觸的感覺,吳虹很簡明的一句,「貼心,他是個很貼心的人」。貼心的感覺來自幾件事,吳虹說,記得是下學期,有時會有一些社團活動,弄得比較晚,陳其邁會騎著摩托車,陪騎腳踏的她回家。

再來就是同學們出去郊外的團體活動,遇到有坡道或崎嶇不平的路,陳其邁會很貼心照顧她,牽著她的手。那時的陳其邁曾經對從馬來西亞來台灣唸書的她說,「妳知道台語牽手是什麼意思嗎?」在此之前,她確實不知道台語牽手。

吳虹坦承,兩人就是在一年級下學期開始交往的。陳其邁的貼心還來自於只因為她說,很想看海,很想念馬來西亞的海灘。於是陳其邁就帶她去看台中后里的海邊,但是,她說那裡的沙灘是黑色的,家鄉的沙灘是白色的。

沒想到,那年暑假她準備回馬來西亞之前,陳其邁又邀她去高雄,然後用摩托車從高雄載她去屏東墾丁,在那裡,她看到一片無際的白色沙灘時,當下心裡真的非常感動。

被問到陳其邁的「求婚」台詞是什麼時,吳虹隨即說,「沒有求婚這回事」,引發所有來賓驚訝問,「那是怎麼結婚的?」吳虹表示,「我只說我想休假」。

原來,吳虹醫學院畢業到榮總服務,婦科產只有兩位住院醫師,所以醫院規定,除非是喪假跟病假,都不能請假。那時她兩個星期才能休一天假,所以住院服務3年時,她就跟陳其邁說,「我想休假」。

現場立即有來賓起哄笑問,「所以是妳向陳其邁求婚嗎?」吳虹矢口否認,以笑回應說,「沒有求婚這回事,我只是說我想休假」。這段談話,翌日又被媒體七嘴八舌追問,陳其邁是否當場欣然同意?還是有考慮一下?

吳虹回答,「沒有考慮吧,你去問他有沒有考慮呀」「不太記得了,反正當時就想休假,他剛好研究所(台大公衛所)畢業,有一些空檔,我們想一起出去玩,我們認識10年了,感情也蠻穩定,結婚其實是下一步的計畫,只是什麼時間,這樣而已」。

從坦白先煞到陳其邁,到另類求婚,再到身為政治人物妻子的生活哲學,吳虹的不記得結婚記念日,也不在意過生日、節日,結婚以來,陳其邁從來沒有負擔過家庭經濟,兩個小孩都是吳虹一手處理,兩人也不會過問對方的財務等的回答,吳虹完全不以為意,理所當然的態度,也讓所有在場者大感驚奇。

吳虹說,「自已本來就不是很在意這些,所以我真的已經不記得了(結婚日)」「倒是有一年母親節,我跟陳其邁說,母親節吔,結果他說,母親節是妳兒子要幫妳過的才對,我想也對,所以就只有孩子跟我過母親節這件事而已。」

對於現場同感驚奇陳其邁沒有養家這件事,自已開婦產科診所的吳虹,露出理所當然的神情說,「我自已也很會賺啊」「我知道他那個(政治志業)開銷,真的也是蠻大的,所以我也完全不去過問他的。」

陳其邁長期時間大多秏在台北立法院或行政院,等於家庭經濟、小孩教養,都是吳虹一手包辦,而且說來一派輕鬆,游刃有餘,絲毫沒有抱怨之語,現場來賓都大呼驚奇,連鄭弘儀都不禁問,小孩不會抱怨爸爸都沒陪他們嗎?吳虹說,「不會呀,我一個人就可以搞定,少一個人管他們,他們才高興呢」。

「不要去期待,就不會有失望」,談到陪伴時間,吳虹說,陳其邁的政治工作很忙,其實她自已的診所也很忙,要排出全家人都可以的時間真的很困難,所以就不要勉強,各自隨意就好。即使現在放下診所工作,跳下來助選,吳虹也沒有任何犧牲貢獻的情愫,就只是「這是他的理想,我能幫他多少就幫他。」

被追問婚姻中有沒有不愉快的事,吳虹勉強說了一件,那是一個很不容易安排的全家旅遊。馬來西亞的離島,因為還要轉機,怕到時沒機票,很早就要買好機票,結果陳其邁竟然臨時說不能去。

吳虹不斷笑著說,「他放我鴿子,他放我鴿子」但也是那次之後,她就自已覺悟,要放下,不要去要求,因為唯有不要去要求,不要去抱期待,才不會讓自已常常要失望。她覺得兩人到目前為止,這樣的相處之道很好。

吳虹在節目上娓娓道來,兩人從青春年少、結婚組成家庭,養育兒女,又能各自全力成就自已的志業,最大的堅強基礎,正是來自相互都給對方最大的自由空間。唯有真正獨立自主夠堅強的女性,才有條件跟能力給丈夫兒女最滿分的溫柔。

同樣的,也唯有這樣的心理素質,當節目有一段談到韓粉在岡山造勢活動後,繼續在捷運車廂呼喊凍蒜,高唱軍歌「夜襲」,引發各方譴責時,吳虹反而說,「我可以理解,激情是需要時間舒緩」。

她並以自已在相隔3天前旗山造勢活動,最後唱「伊是咱的寶貝」,群眾情緒激盪不願離開的情緒。即使她在說到第二天看到有媒體說成「叫大家不要離開」,也是只有一句「傻眼」,沒有任何憤怒。

唯有先讓自已幸福,才更能給家人力量,來自異國的高雄媳婦吳虹,堪稱現代台灣最溫柔女強人的典範。

延伸閱讀

牽手吳虹大爆料!為了休長假 陳其邁「被」求婚?!

陳其邁妻拍片相挺 全家福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