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來台進行為期兩週的實地相互評鑑已於今(16)日順利完成,評鑑團公布初步評鑑結果,肯定我國這兩年來在政府高層支持及公私部門的通力合作下,讓台灣在洗錢防制上有明顯的進步。不過,評鑑團仍有部份具體建議盼台灣改善,評鑑報告將於明年1月下旬左右出爐。

評鑑團長David Shannon致詞指出,台灣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肯定在台灣政府的高度支持下,國家的跨部門協調機制運作良好,特別是行政院新成立的洗錢防制辦公室展現出色協調能力,也有權責機關及私部門的充分參與和努力。同時,評鑑團也肯定台灣有能力即時提供司法互助、且有運作良好的金融情報中心以及資恐機制。

David表示,對於非金融產業在洗錢防制上的努力,台灣政府也給予足夠資源,非金融產業包括:律師、會計師、銀樓業、地政士與不動產經紀業、記帳士、記帳及報稅代理人、公證人等,在洗錢防制和打擊資恐的工作推動上,進展良好。

不過,評鑑團也指出部分缺失,包括:目前國內金融機構過於依賴機關發布的洗錢表徵,需要再強化以風險為本的管理、金融監理應深化OBU的查核機制、強化法人及實質受益人透明度,且洗錢犯罪裁判刑期偏輕而不具勸阻性、反武擴之法令尚有缺失等。   

評鑑團最後具體提出建議,認為台灣應繼續完成並執行全國性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策略,APG第三輪相互評鑑建立的協調機制應予機構化,以支持持續進行的風險抵減措施,並確保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政策執行,且應針對高風險威脅犯罪強化特定國際合作。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在閉幕式表示,這次評鑑有超過千人次的公、私部門代表接受考試,顯示我國對於打擊資恐及執法層面的重視及努力,令大家印象深刻,院長賴清德事先也都聽取各單位報告,盼藉此提升行政部門與國際規範接軌,期盼各單位務必對於評鑑團的初評報告要仔細思考,相關機制要持續完善,成效好的部分要繼續推動,不好的則要立即改善,公私部門也要一起努力,讓民眾了解相關規定,減少民怨,讓新制度順利落實,台灣才能脫胎換骨,迎向好的未來。 

行政院自去年3月16日成立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後,就積極籌備第三輪相互評鑑工作,在共計37個機關單位、31個產業的努力合作下,陸續完成國家風險評估報告、技術遵循報告及效能遵循報告。未來也將針對評鑑團的具體建議部分,各公、私部門立即進行持續性改進,待明年1月下旬左右,評鑑報告出爐,對於未改進之相關法令或作為,可再於明年3月18日至21日評鑑團再度來台進行面對面複審會議時,爭取改進後的進步性成績。最終報告將在明年7月APG正式大會通過才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