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柯文哲母親何瑞英昨日表示,北市府替長者施打免費肺炎疫苗,「身體好比任何都還要好,身體不好拿1500元要幹嘛?」姚文智今(16)日主動酸柯媽媽說,「如果你身體好的,未來大家應該領取跟柯媽媽一樣多的敬老津貼」;如果身體不好,應該改成敬老醫療津貼,「上限也是跟柯媽媽領的一模一樣。」這也是近來姚文智受訪時連續兩天評論柯媽媽。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今日上午在光復南路、忠孝東路口舉辦「年輕人齊聚大巨蛋」,為1118手牽手、守護國家首都造勢。活動的對面,則是還沒完工的大巨蛋。不過,由於表演現場佔據人行道的面積不小,不少行人、甚至媽媽推的嬰兒車都被擠到馬路上行走。

媒體提問,「委員在鏡頭前哭,姚媽媽有很心疼你嗎?」姚文智受訪說,「我其實覺得很歹勢(不好意思)。因為我昨天其實是想到我父親剛過世,我們遭受霸凌、遭受屈辱,其實已經是很久的事」。

不過,姚文智特別點名柯媽媽說,「因為她昨天說了那些話,讓我覺得未來台北市應該要重新思考敬老津貼的事情。那柯媽媽的提醒,我在這裡鄭重宣布,因為柯媽媽的提醒,謝謝她。未來台北市的敬老津貼,我覺得應該這樣做。第一、如果你身體好的,未來大家應該領取跟柯媽媽一樣多的敬老津貼。如果你身體不好,我們應該改成敬老醫療津貼,上限也是跟柯媽媽領的一模一樣。」

姚文智還說,「柯媽媽說了如果身體好,身體不好這樣的差異,我覺得我們應該做這樣的調整。」

不過,媒體詢問對於姚媽媽難過,有沒有不捨?姚文智則說,政治是專業的,家人其實不需要對公共議題講那麼多話。上次她當然很受傷,「昨天我們有通過電話,我希望她在家裡好好休息。因為我媽媽腳不太好。有的人說請她出來掃街,我覺得她身體可能會負擔不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爸媽昨天陪親民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洪士奇掃街,面對民眾抗議柯文哲刪除重陽敬老禮金一事,柯媽媽則回應,「雖沒敬老禮金,但有替長者施打免費肺炎疫苗」,況且「身體好比任何都還要好,身體不好拿1500元要幹?」設籍新竹市的柯媽媽也說,他們都把敬老津貼捐出去。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16日與年輕人在巨蛋前舉辦動;但佔據的人行道面積過大,有媽媽推著嬰兒車都被迫走道馬路上。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