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掃街,經常遇到長者抗議取消重陽敬老金,更有長者直接向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陳情,讓丁喊若他當市長就「恢復重陽敬老金」。柯文哲今(16)日受訪強調,政治還是要維持一定程度的理想性,並意有所指地酸丁守中,「不應當操弄世代戰爭來換取選票」。

柯文哲上午前往成功市場掃街,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對於丁守中要恢復重陽敬老金的看法。柯文哲說,政治固然有競爭,但還是有它的理想性,他作為外科醫生,最重要會議就是併發症、死亡病因討論會,他的態度是這樣,如果是不對的政策他都會修改。

不過,他也提到,停發重陽敬老金事件後,大家想想看一直到現在為止,學術界不管是社會學、政治學、公共行政學等,從來沒有一個學者出來說要發齊頭式的敬老金,代表在學理上是不對的。

柯文哲也說,他最近常常在思考這問題,政治固然有它的競爭,但還是要維持一定程度的理想性,「所以我覺得不應當操弄世代戰爭來換取選票」。

柯認為,在現階段台灣的社會還是有世代衝突,從太陽花學運就看出端倪,那面對這種世代之間的不同意見,他在思考怎麼變成一個和諧共榮的社會,比方說青銀共居,老人院讓年輕人住進去,有祖孫共學、樂齡學堂等;市府也在文山老人院裡面設了幼兒園,世代固然有它的衝突,但是應該要想的是,建構一個比較和諧、共榮的社會。

柯文哲指出,坦白講,他也知道,長者敬老金被取消就是不爽啊,就像三年前推路邊停車收費,一開始也是人人喊罵,可是他相信現在如果公投「路邊停車收費」,台北市會過,因為有路邊收費才有辦法做鄰里交通改善計畫,到後來的1280交通月票,所以有些東西維持一個理想性,推久了,等到四五年後,台北市有完整老人福利系統後,屆時老人就會覺得,「奇怪,我們跟其他縣市比起來還不錯」,但在那天來到之前,大家心裡面還是不爽,沒辦法。

而柯文哲昨天在行動競選西門站致詞時,有提到民調一事,媒體也提醒恐被罰款。柯說,他昨天回去後,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有跟他講,若只要再講「民調」兩個字,可能就要準備50到250萬,他也說自己知道了,以後不要再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