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表示,高雄過去的光榮皆是在國民黨當市長的時期,高雄曾經是台灣第二大都市,更是世界第三大港,產業發達,那時各地人湧向高雄,但是在民進黨當市長的20年後,高雄港沒落了,原領先包括台中市各地的高雄被追過去了,變成又老又窮,年輕人只好北漂。林濁水則對此發文反駁,表示韓國瑜所言不實。

林濁水在美麗島電子報刊出的文章中指出,高雄市這一個台灣第二大城市世界第三大港所在的高雄從來沒有什麼太富太好過。 韓國瑜拿了台中與高雄來做比較,認為高雄贏的12次是國民黨執政的時候,而落後的19年大部分是民進黨執政高雄的期間,事實並非如此。

林濁水表示,高雄市由國民黨執政時,連續落後台中13年,1993年到1999年的19年之間,高雄家戶可分配所得高過台中的只有2年。高雄市由民進黨執政後,第二年,家戶所得就開始超過台中,從2000年一直到2017年共17年,高雄市家戶可分配所得超過台中的有10年,民進黨以10比7勝出,和民進黨執政前的2比17的絕對劣勢。若和台中市比富有,高雄市的優勢是在民進黨當市長以後才出現的。

林濁水指出,關於高雄港排名第三滑落下來,是因為中國深水港崛起的原因而不是高雄港衰落。美麗島電子報數據指出,2000年~2007年高雄港排名滑落,並不在於貨櫃吞吐量的降低,相反的,這段時間反而是高雄港貨櫃吞吐量增加得最快的時間。到了2007年後,倒是貨櫃吞吐量增加緩慢了,但這是因為台灣產業走向台灣接單大陸出貨的緣故。

林濁水說,縱使是這樣,由於台灣產業到底有一定的升級,於是出口的貨櫃量雖然沒有什麼增加,但是出口值反而大幅上升,從2007年到2015年,短短8年台灣的出口總額從1,483億增加到2,803億增加了89%之多,比起從前,高雄港對台灣賺外匯的貢獻是倍增而不是減少。

林濁水說,從主計總處的統計數據上看,韓國瑜的攻擊完全不符合事實,高雄因國民黨當市長而富,因民進黨當市長而窮都不是事實,然而民進黨在韓國瑜依不符合事實編造的高雄歷史時,卻沒有反駁,只表示高雄變漂亮了。

延伸閱讀

選前最後黃金週 明起韓國瑜鳳山VS.陳其邁岡山大拼場

蔡英文臉書喊話籲團結 一起贏得民主價值的保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