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10月初在美國華盛頓哈德遜研究所發表40分鐘演講,讚揚台灣擁抱民主後,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5日重申,即使美國繼續遵守「一中政策」,仍會充分維護與台灣的關係,充分遵守與台灣的各項協議和條約。

彭斯這段談話是在參加新加坡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時,在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後,接受「美國之音」記者訪問時做出的表示。

記者問到,彭斯曾讚揚台灣擁抱民主,美國是否有計劃協助台灣擴大國際空間?彭斯回覆,川普政府與美國國會都曾對此表達過看法,即使美國持續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也將充分遵守與台灣的各項協議和條約。

「美國之音」指出,中國已經警告,關於彭斯與台灣代表張忠謀可能在2018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會面一事「不要搞小動作」,但美國官員表示,美台與會官員會面「是正常的」,但目前會面行程還沒有對外公開。APEC峰會將於11月17至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斯比港舉行,總統蔡英文已指派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出席。

彭斯是美國自尼克森以來,第1位敢公開表彰台灣民主,說台灣是所有中國的人榜樣的元首級人物。1個月前在哈德遜的演說震撼國際,外界曾經分析,指彭斯的意思是要中國人不要絕望,因為還有一個榜──台灣存在 。

此之回覆記者提問時,彭斯並沒有提到「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卻仍堅定表示會維護與台灣關係。面對中國,彭斯雖然沒有像之前演說時的嚴厲批評,卻也從亞洲行首站訪問的日本,到新加坡,一再重申美國在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尋求的是「合作」不是「控制」,也強調印太區域不容帝國、威權主義及侵略,明眼人都知道他指的是中國。

東南亞國協峰會在新加坡舉行,美國副總統彭斯(左五)出席,強調美國在印太區域尋求的是「合作」。   圖:翻攝彭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