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行動競選總部今(15)日晚間開到西門町,吸引逾千名民眾聚集,許多都是年輕面孔。柯文哲說,他上任前,包括大巨蛋、美河市、三創、松菸、雙子星、三中案等,都是晚上call-in節目討論的題目,但他當台北市長後,「哪個重大工程上過晚上call-in節目?一個都沒有」,他更嗆聲,「即使藍綠兩黨每天拿電子顯微鏡出來,怎麼看都查不到!」

柯文哲晚間出席行動競選總部PA PA GO西門站,發表約15分鐘演說,多次振奮現場民眾,引起歡呼。

柯文哲表示,他上任第一天就拆掉完工8年從沒用過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又在隔年的過年6天時間拆掉忠孝橋引道,在世界工程史上也是重要案例,還上了Discovery,他稱文化的保存與建設是可以並存的,所以三井倉庫不是「拆掉」,而是「換個位置」,「把它重新再蓋起來」,上月也已經開幕了。此外,國光客運搬走後改成行旅廣場,現在從北門一直到台北火車站,是一整片的公園,最重要的是北門廣場的完成。

柯文哲說,北市府在台北西區辦了2次白晝之夜、2次台北燈節,每次都吸引350萬人潮,整個西門町就是這樣復興起來的,西門町位在台北舊城區,卻有台北最潮的文化、青少年集中的地方,除了電影街、音響街、照相街以外,在這不管是cosplay、街舞或街頭藝人表演,還有塗鴉、刺青等等,這個地方是台灣青少年文化最活潑、最有活力的地方。

此外,最近台北市調查外國觀光客來台灣最想去的地方,西門町竟然比故宮博物院還前面,北捷西門站去年進出就有2700萬人次,比台灣總人口還多,柯文哲說,而且他後來發現,從大數據分析看來,超過76%的人是來觀光,西門町已經成為台北生活亮點,也是台北推廣城市觀光很重要的地方。

柯文哲指出,他當台北市長後,終於把過去「軸線翻轉、舊城復興」的宣傳口號真正實現,不僅在這裡辦台北燈節,紅樓也整修完畢,且除了青少年次文化外,整個舊文化保存,包括紅樓、天后宮、在艋舺的青山王宮遶境,所有在地傳統文化,應該想想如何和新創的文化合在一起,鼓勵創新。他強調,台灣真正的價值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台灣是全亞洲最民主自由的國家,台北是全亞洲最多元開放的城市。

柯文哲說,開齋節讓穆斯林朋友5萬人穿著傳統服裝在台北火車站舉辦,代表台灣是個極度包容的國度,「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是我相信台灣可以成為一個和諧的社會,我們一定可以走向共同的未來」。

柯文哲提到,西門町這個地方,就是台灣傳統文化跟新創文化匯聚的地方,也是新台灣最能代表的地方,感謝來這的青少年朋友們,「是你們讓台灣的傳統文化,注入了新的生命,讓台灣的文化繼續向前進」。

隨後,柯也提到2017台北世大運,「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世界看見台灣」,去年世大運在一路被看衰的情況下,拿到90面獎牌,曾幾何時台灣也開始變成體育強國了,他要感謝那些運動員,「你們的表現都是全台灣人的光榮」。他認為,世大運證明台灣有能力進行大規模、有組織的活動,世大運在台灣歷史上最大的意義是提升台灣人的民族自信心,「證明台灣只是政府不太行而已,民間力量還是很強」。

柯文哲強調,20年前台灣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為什麼20年後卻幾乎被踢出亞洲四小龍?「我們內耗損耗掉太多國家的力量」,他上任後也沒發明什麼新的制度,卻能在四年不到的時間還債530億。

話鋒一轉,柯文哲指出,他上任前,不管大巨蛋、美河市、三創、松菸、雙子星、三中案等,每個都是晚上call-in節目討論的題目,「柯文哲當台北市長,有哪一個重大工程上過晚上call-in節目?一個都沒有!」「即使藍綠兩黨每天拿電子顯微鏡出來,怎麼看都查不到!」

柯說,過去四年,台北市政府一級局處長,有誰是因為弊案下台的?「請不要忘記,新北市副市長是貪污被抓去的!」他認為,台灣不需要複雜的政商關係,台灣可以重振,新的政治文化,不需要貪污,也可以發展經濟,正正當當也可以做生意。

柯文哲表示,只要台灣人願意吃苦耐勞,20年前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沒有理由在20年後經過民進黨、國民黨兩個黨搞到整個國家好像亞洲四小龍都要被踢出去了,他認為台灣可以用新的政治文化,讓台灣重新復興。

柯文哲強調,所有這一切,都要拜託大家11月24日去投票,他非常清楚,就選舉而言,政黨還是有它的優勢,因為最後驅動里長或各種後援會,只要錢一灑下去,還是有5%的實力,他希望大家一定要去投票,讓台灣向前走。

最後,柯更喊出「我們要成為亞洲四小龍第一名!」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妻子陳佩琪今日晚間前往永康商圈掃街。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