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昨天挺進岡山舉行造勢活動,有位韓粉受訪時稱,當年吳敦義任高雄市長時,愛河的水可以喝,愛河是被民進黨搞爛的。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5)受訪時澄清,指這是前高雄市長蘇南成的故事,「與我無關」。

韓粉此番言論遭臉書粉絲專業「台灣回憶探險團」貼出20年前某篇報導打臉,文章標題為「港都愛河變色 吳敦義致歉」、「河水髒臭 選手戴口罩划龍舟」。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晚間參加「海外助選團歡迎餐會」前受訪撇清這是前高雄市長蘇南成的故事,「與我無關」。他強調,沒這回事,愛河的水怎麼可以喝呢,這是張冠李戴。

吳敦義說,前高雄市長蘇南成任內開始整頓愛河,時任高雄市議員陳村雄不知怎麼回事就跳進愛河,結果竟有螃蟹從他的口袋裡游了出來,然後說整治愛河很棒。

吳敦義表示,當年他接棒高雄市長後就著手整治愛河,先從疏濬做起,增加污水和雨水下水道,市區的污水排進污水下水道就不會污染到愛河。他說,他也拆除愛河周邊的違章建築,興建三民一號與二號公園,自信滿滿地說整治的的確不錯,讓愛河兩旁綠草如茵,連流鶯都去除掉。

吳敦義說,不過,最上游隸屬於高雄縣,他無法整治到,這是一個遺憾,他也升級旗津污水處理廠設備,讓排到外海的水比較乾淨。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一到場逐桌向民眾握手致意。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