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前夕,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家族企業又昱公司引起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天召開記者會緊追又昱公司爭議,他指控,又昱公司涉嫌逃漏稅,要求國稅局是否涉及假造帳冊逃漏稅;對此,侯友宜發言人侯慶莉強調,北區國稅局核定又昱公司沒有欠繳稅款,國稅局也從沒通知欠繳稅金,段宜康的言論根本是栽贓抹黑。

段宜康今天在黨團召開「抓到了!侯辦承認侯友宜逃漏稅?」記者會,他指出,侯家和又昱公司被檢舉逃漏稅的有三種,分別為又昱公司的營利事業所得稅、侯家的贈與稅、個人綜合所得稅,其中最大筆,又顯然還沒補繳的是個人綜合所得稅。

段宜康說明,營利事業所得稅一共分為3個等級,又昱公司行業別為「不動產租賃」,所得額標準適用23%,意即要檢具證明營業成本、營業費用,佔到收入77%的帳冊、憑證,以收入的23%為淨所得報稅。

段宜康指出,又昱公司經營文化大學的大群館宿舍去年的租金收入約為1954萬,營業稅由文化大學負擔,也沒有房屋稅,只有土地稅,而在建物維護和清潔部份,根據合約也是由文化大學負擔;他質疑,又昱公司是紙上公司,有什麼員工人事成本?在建物折舊上,依財政部「固定資產耐用年數表」,又昱公司自己申報的大群館建造費用1562萬元,每年可列30萬折舊費用,所以又昱公司自2011年把大群館租給文化大學之後,就把所有成本一併轉嫁給這個苦主。

段宜康質疑,2014年到2017年,又昱公司檢送帳冊、憑證向國稅局以23%標準申報,為何等到被檢舉後,才申請更正所得額到「同業利潤標準」的33%淨利率?其原因在於侯家涉嫌假造帳冊、憑證逃稅,「怕不先去自首,等國稅局一來查帳,那時所得額會遠遠在33%以上,還得受罰」。

段宜康強調,國稅局不能只是接受又昱公司4年合計補繳120幾萬元就結束,必須要查帳、對帳,去查從23%補到33%的帳冊及成本支出,呼籲國稅局仔細徹查。

對於段宜康指控,侯辦發言人侯慶莉說,侯友宜從六月以來,已經多次公開說明自己的財產、繳稅資料,段宜康執意忽視侯友宜依法申報財產、依法報稅的事實,不斷以東廠側翼之姿,進行各種抹黑、毀壞侯友宜的名譽,但侯友宜堅持用正向力量,不會隨之起舞;她強調,若段宜康有任何證據,就直接去主管機關進行檢舉,不要只是噴口水,還是一張不敢吞曲棍球的嘴。

侯辦提供欠稅查復表。   圖:侯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