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指控台中為舉辦花博,刻意協調台電降載改善空汙品質。針對今(15)日環團的指控,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日前因為大氣因素倒置空氣品質不良,台中市府應當通知發電廠啟動降載減排機制,與花博並無關係,並且希望環團勿隨意指控。

環保團體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天指出,中南部空氣品質指標多呈現橘紅紫超標,11月3日至12日期間,從苗栗以南到屏東,有5天以上細懸浮微粒(PM2.5)的日均值超標;此外,中南部縣市PM2.5平均值為北北桃的1.5至2.5倍,懸浮微粒(PM10)則為2至3倍,達到紅色警戒;台中市有17個以上的空氣品質測站,但台中市府卻只報環保署設的5個測站的PM2.5均值,忽略了其它10多個台電、中科和市設測站。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則表示,今年1至9月空氣品質指標(AQI)超標天數最多的是台中清水、大肚、東大、西屯、文山、太平,這些多不是環保署測站,顯見光看環保署設測站數據無法凸顯台中空品重災區的問題。另外,環團也強調,政府應終結北部燃煤發電污染、支持老舊的中火停發許可及除役。因為中部空品比北部糟,政府更應促成無煤中火,無煤中台灣,讓中南部大幅減少燃煤危害。

針對環團指控,白智榮表示,自林佳龍上任以來,市府推動全面性的空汙防制,包括了刪減火力發電廠生煤許可量500萬噸、配合空品不良降載減排等措施,成為全國第一個成功要求台電於空氣品質不良時,配合環保友善降載的縣市。目前,台中火力發電廠由台電中央調度室依照每日電力備載情形及空氣品質狀況分兩階段評估是否需降載,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之下,降載機制持續穩定運作中。自104年開始,根據降載減排機制,至今已成功降載近三百次,樹立全國典範。

另外,環保局長也說,根據長期空氣品質調查資料,10月起台灣進入空汙季,在86項空汙防制措施推動下,台中今年1至10月的PM2.5平均值為每立方米18.8微克,1至10月紫爆天數只有12天,創下8年來最低。日前因氣候、地形、境內外空汙等因素,全台西半部空氣品質普遍不良,環保局立即啟動緊急應變,啟動降載機制,包括要求前30大汙染源配合減排、前100大工地加強周邊道路洗掃抑制揚塵、查核重大營建工程及公共工程降低逸散汙染,減緩空品不良。

白智榮也提到,台中市早已不再核發新生煤許可證,既有的中小型燃煤鍋爐,也透過嚴格的排放標準及輔導改用燃氣管制中,實現逐步減煤的目標。配合自治條例,台中市20家生煤堆置場所必須改為室內堆置,到目前為止,已有7家完成生煤堆置室內化的目標、3家停止堆置生煤,其餘場所也都陸續改善中。

針對今日環團刻意指控,環保局長表示,這些指控都是環團刻意藉由花博議題進行政治操弄,令人惋惜也難以理解,更失去了原本應有的客觀、專業、中立立場。此外,為了維護全民健康,環保局感謝各界都致力於空氣品質改善,呼籲部分環保團體端正視聽,勿查證就抹黑,抹煞大家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