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引起人心惶惶,民進黨立委張宏陸關注為何海巡署8月的例行性會議沒有召開,拖到10月底才開?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回應,「因為他們沒召開,我就不曉得」,此話一出,引起張宏陸不滿,直批「若因你們不負責的做法,讓豬瘟跑進台灣,誰該負責」?黃當場允諾,若有此事,「我個人負責、就下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及所屬、海洋保育署部分,黃煌煇、海巡署長李仲威等人列席備詢。

張宏陸詢問,海委會目前針對非洲豬瘟開過幾次會議?海委會海域安全處處長姚洲典說,目前針對行政院查緝走私偷渡聯繫會報,在10月31日開過一次會。張宏陸向黃煌煇詢問,非洲豬隻瘟疫在中國蔓延,海巡署原本3月、8月都會開例行性會議,但為何8月份沒有召開,拖到10月底才開?黃煌煇回應,「因為他們沒召開,我就不曉得,原本是例行性的啊,理論上是要召開」。

張宏陸質疑,這是主委的業務,對於這樣的回答他相當不滿,非洲豬瘟問題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又在中國旁邊,「當一個主委不是你的業務嗎?你竟然不知道?這是負責任的態度嗎?」黃煌煇解釋,海委會內部的主管會議,有交代海巡署要嚴防。

張宏陸批評,沒開會也不去追蹤原因,如此不負責,「如果因為你們的做法,豬瘟跑進台灣,整個台灣因為你們不積極,養豬業整個垮掉,要如何負責?」黃煌煇一度語塞,隨後說「若真的從海上進到台灣,我個人負責、就下台」。

至於為何8月沒召開會議,李仲威說,組改前曾召開最後一次會議,會議結論決定,業務移到海委會決定相關會議日期,因此時間不是海巡署決定。

張宏陸再度批評黃煌煇,「明明就是你的責任,卻又推給別人?」當一個主委竟然對這樣的問題豪不在乎,對自己的業務完全不熟悉,「你讓我非常生氣」,黃煌煇小聲回應「對不起」,並承諾會盡速召開會議;李仲威則說,防堵非洲豬瘟是農委會主導,海巡署全力配合,目前在邊境防治,漁船安檢都是百分之百的全面安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