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王威中於今年6月向國稅局檢舉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逃漏營業稅,但王威中認為國稅局各單位互踢皮球,更認為國稅局索要不可能獲得的資料,擺明拒絕調查侯友宜是否有逃漏稅。王威中今指出,直至前日監察院公布大群館案調查結果,其中指出因王威中檢舉侯友宜家族逃漏稅一事,要求財政部督促國稅局「續處核課事宜」,才爆出又昱公司事實上已於今年7月偷偷補稅上百萬。王威中痛批:「國稅局故意踢皮球,給侯友宜偷偷補稅、掩蓋逃漏稅事實的機會,根本是『侯稅局』了!」

北市議員王威中今公布從向國稅局檢舉侯友宜之妻任美鈴逃漏稅、以及又昱公司逃漏營所稅,與國稅局的公文往來。王威中表示,他首先於6月底向北區國稅局檢舉任美鈴和又昱公司逃漏稅,北區國稅局認為任美鈴非自己所轄,於7月轉給台北國稅局,台北國稅局也說不是自己管轄,之後被踢回北區國稅局。

王威中質疑,怪的是七天後台北國稅局又主動改口,行文給王威中表示任美鈴案確屬自己所轄,但稱又昱公司屬北區國稅局。但北區國稅局隨即又說是屬於板橋國稅局管轄。經過一連串互踢皮球,台北國稅局終於在7月底發函,要求王威中提供任美鈴私人財務文件當作具體事證,否則不予調查。

王威中表示:「現在稅務資料都已電腦化,國稅局按一個鍵應該就能確定管轄權,怎麼可能花21天內部公文往返,還找不到管轄的分局?而且我身為檢舉人,透過公開資料交叉比對,基本上已經確定任美鈴與又昱逃漏稅,國稅局竟然還要我提出任美鈴與又昱公司的私人契約,才肯受理檢舉,外人怎麼可能取得逃漏稅者的私人契約?當時全台媒體報導之下,侯友宜也親口公開證實任美鈴與又昱公司有商業合作關係,唯獨國稅局仍然裝傻,真的太離譜!」王威中更痛批:「現在侯友宜偷跑去補稅,不就證實當初檢舉完全正確、有道理?」

王威中又說,侯友宜從6月至今,數次公開表示「都合法繳稅」,原來他的合法繳稅,是指7月偷偷跑去補稅,企圖掩蓋過去幾年逃漏稅的事實。同時,王威中也質疑國稅局,整個7月國稅局都在互踢皮球不盡快展開調查,更疑似在過程中將王威中與立委林俊憲的陳情、檢舉資料違法洩漏給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等人,最後又悄悄接受又昱公司補稅,整個過程根本在包庇侯友宜。王威中怒批:「小老百姓一分稅都不能少,原來侯友宜跟你們配合,就可以偷偷補稅,快樂過日子!」

王威中表示,自己當初開記者會踢爆大群館違法、侯友宜逃稅,都非空穴來風,而侯友宜一路自稱合法卻偷補稅,國稅局還配合侯友宜拖延調查時間。王威中痛批:「國稅局如此包庇侯友宜補稅,掩蓋逃漏稅事實,根本是侯稅局,如果讓侯友宜這樣的人選上新北市長,新北市民是不是都可以比照辦理、全民抗稅了?」王威中認為,國稅局應該出來說清楚、講明白,更該立刻對監察院糾正的事項回應,對侯友宜家族和又昱公司其他涉及逃漏稅的事項展開調查,不應該遇到選舉就放假,遇到侯友宜就轉彎!

王威中辦公室公佈國稅局踢皮球大記事。   圖:王威中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