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21日台鐵普悠瑪6432號車次重大事故仍在調查中,今(15)日行政院會參照美、日等先進國家運作模式,通過「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修正草案及「飛航事故調查法」修正草案,擬將現行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飛安會)改制為「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專責重大運輸事故調查及原因鑑定,調查範疇由飛航事故擴大為鐵道、水路及公路之重大運輸事故,不以處分或追究個人責任為目的。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轉述,院長賴清德在會中裁示,普悠瑪列車1021發生重大行車事故,政府必須痛定思痛進行改革,除了對普悠瑪列車及台鐵進行全面體檢外,成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獨立、公正、專業調查陸、海、空等重大運輸事故,以建構更安全完善的運輸環境。

飛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安全調查的目的在於避免類似事故再發生,不以處分或追究個人責任為目的。飛安會自87年成立以來,對於每一起民用、公務航空器的飛航事故,皆以國際民航組織(ICAO)標準進行參與式調查,意即被調查單位有權利及義務共同參與事故調查作業,調查程序公開透明;同時,透過獨立運作的委員會審議調查報告,毋需經由行政院或其他部會審核,審議公正客觀,俟調查報告發布並上網公告後,飛安會根據調查結論提出對應之飛安改善建議,偕同相關監理機關、航空業者及飛機製造商共同努力,針對事故根本肇因與潛在風險因素進行研議改善。

20年以來,飛安會提出超過1,035項改善建議,具體有效提升飛航安全,我國渦輪噴射機10年移動平均全毀事故率,已經從10年前2.73次/百萬離場,逐年下降至現今之零事故率,有效達成降低飛安事故率及死亡率之目標。

飛安會指出,「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修正草案及「飛航事故調查法」修正草案,已會商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交通部等相關機關意見後,今天提報院會討論通過,將送立法院於本會期優先審議。未來「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成立後,將勇於承擔,持續秉持獨立、公正、專業的精神,執行國內海、陸、空重大運輸事故調查,建置我國更完善的運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