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屋也能成為市民活動中心!全台第二座輕鋼構貨櫃活動中心土城日和市民活動中心14日揭牌啟用,市長朱立倫與里民一起歡喜入厝,未來希望里長多辦活動,讓活動中心成為聯繫里民感情的好所在。 

朱立倫表示,日和市民活動中心的啟用是地方期待10年的大事,這座議員、里長和大家透過參與式預算精神打造的優質活動中心,由曾獲「第15屆公共工程金質獎」肯定的知名花蓮貨櫃星巴克同一設計團隊操刀,採用最新穎的輕鋼構工法,透過各式綠建築元素,不但環保耐震,也達到「節能、減廢、健康」的目標。 

這座灰色貨櫃堆疊的活動中心,宛如大型貓頭鷹樂高積木,屋頂的貓頭鷹耳羽相當醒目,與日和公園及兒童遊樂場地景融為一體。建築師王啟圳表示,活動中心在通風及隔熱上都有特別的規劃,除了利用基地原本就有的滯洪池讓建築輕輕地浮在水上面,並透過台灣住民文化「欄杆式」建築的轉化撐起建築,讓雨水停留在建築下方聚集冷空氣,當上方有水平風經過時,就會帶動建築下層的冷空氣上升,讓大家在夏日也可以感受涼風徐徐的微氣候,增加身體的舒適感。 

另外,活動中心外牆上的菱格網,種植攀藤類植物,當這些綠色植物滿佈後,就可成為雙層牆,降低建築表面的溫度,且活動中心位於日和公園林木蓊鬱地景內,整棟建築就像蹲在森林裡的貓頭鷹,自由自在的融入在環境當中。 

民政局長江俊霆指出,日和市民活動中心由工務局新工處代辦,總工程經費1200餘萬元, 1層樓約100坪的建築,採挑高設計,並裝設大面落地窗增加通透明亮感。內部不設隔間的寬敞空間,讓里民能依活動、研習、集會性質,彈性運用空間,同時設置銀髮俱樂部及社區關懷地點,戶外還有可食地景讓大家親手種菜體驗綠色療癒,並提供老人共餐,享受在地樂活。 

民政局表示,繼土城大安、日和市民活動中心啟用後,年底前還有新店日興、五股五股、金山豐漁等3座貨櫃設計的市民活動中心將陸續啟用,為在地民眾提供最優質的休憩空間。

日和市民活動中心在通風及隔熱上都有特別的規劃,透過各式綠建築元素,不但環保耐震,也達到「節能、減廢、健康」的目標。    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日和市民活動中心戶外還有親子遊樂設施,為在地民眾提供最優質的休憩空間。   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