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10天,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選舉帳目再起爭議,外界質疑政治募款的金額流向不明與為何「關帳照收款」,對此,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昆鋒今(14)日表示,會計師與律師正在整理,自己的募款關帳已關,監察院的帳戶我們沒辦法主動關,「這並沒有矛盾,是合法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上個月公布選舉帳目後,呼籲對手們也應該跟進,遭到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指控,柯文哲在2014年停止收受政治獻金後,監察院資料仍顯示有930萬元的入帳。此外,柯文哲在兩個月前公布關帳,卻遭人檢舉「關帳照收款」。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昆鋒今天在華視《Online鍾點讚》上做出回應。他說,柯文哲在2014年的政治獻金爭議,當年自己並無參與那場選舉,但據他的了解會計師與律師都有在整理,會提醒內部整理的速度快一點。

另被問及今年選舉在宣布關帳後仍有一筆收入,遭質疑「關帳照收款」,林昆鋒說,「那個人是把錢捐到監察院那個帳戶,我們沒辦法主動關。」他說,有選舉過的人都知道,監察院幫你開,是無法在23號投票日前關閉的。

對此,資深媒體人林育卉反問「那你們為何要說已經主動關帳了?」林昆鋒回應說,「我們自己的募款關帳了,這並沒有矛盾,是合法的,但我們從來沒有宣傳過我們在監察院的這個帳戶。」雙方對於選舉帳戶問題爭論不休。

立法委員王定宇也在節目中反問林昆鋒,這樣講成有兩個帳戶了,但這其實是一個帳戶。王定宇進一步解釋,募款的來源可能有LINE Pay、網路等線上捐款,但最後都必須進到「政治獻金專戶」,進入後會分成有名字與沒名字兩種,進行查核,如此這筆錢才能夠使用,至於選舉沒花完的錢,可以在4年的任期內,動支在公共事務上,無論是否有使用,都應該放入此專戶,讓他們追蹤。

對此,林昆鋒重申財務監督委員之後會再公布10月的帳戶,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