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今(14)天應外交部邀請進行專題演講,他暢談兩年多來在立法院從事國會外交工作的實務心得。面對兩岸關係陷入僵局,蘇嘉全說,未來立法院會繼續與外交部攜手合作、分進合擊,在充滿挑戰的外交之路相互照應,營造出更加遼闊、充滿善意與友誼的國際空間,爭取台灣最大的國家利益。

立法院長蘇嘉全上任至今,多次接待外國政府官員等嘉賓,至今一共接待了來自106個國家、751個參訪團。他今天受邀到外交部演講時表示,兩年多來,立法院除了進行諸多改革與增修有利於民的法案外,國會外交也是最重要的推動工作項目之一。國會外交不僅能夠有效強化台灣的國際參與,協助台灣與其他國家洽簽雙邊協議,同時也能夠善用國會的能量,穩固邦交。

蘇嘉全表示,國會外交的性質與一般外交工作存在不小的差異,但都在替台灣的國際空間打拚,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要盡力為國家搭建起各種可能的外交之路。而國會就好比象棋般的靈活,可以像兵卒一樣步步為營,也能如同車炮般跳過種種現實障礙,開拓全新的空間。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14)天應外交部邀請進行專題演講。   圖:蘇嘉全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