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14)日移師台中市舉辦,總統蔡英文向支持者呼籲,或許民進黨腳步有些顛簸、迂迴,或許民進黨有些事情太猶豫、太心急;但我們還是原來那個民進黨,我們從來沒有忘記執政的初衷

民進黨今日在中執會前先舉行「改革不回頭・鬥陣顧台灣」記者會,並與各縣市長候選人進行網路連線。不過,從桃園市長鄭文燦連線後,網路時好時壞,連線品質不一。

兼任主席的總統蔡英文隨後表示,大家辛苦了,最後這十天,請大家務必全力衝刺,全力拚到最後一分鐘、全力拚到贏。過去四年,在十三個縣市,全力投入,現在,就是驗收成果的時候。

蔡英文說,再過十天,2018年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就要由台灣人民做出最後的選擇。這個關鍵選擇,將決定台灣是前進、或是倒退?會肯定做事的人、還是做假的人?

蔡英文還說,藉著今天的機會,要跟20142016年支持民進黨的人民說,謝謝你們,謝謝你們給了蔡英文和民進黨執政的機會

她說,2014年,人民給了民進黨一個實踐地方治理的機會。2016年,人民支持民進黨達成了中央政黨輪替、國會過半的目標,讓們有機會放手一搏推動大改革

蔡英文說,「我知道這幾年,曾經支持民進黨的朋友,對我們不盡滿意,甚至有些失望。但我要向各位保證,或許我們腳步有些顛簸、有些迂迴,或許我們有些事情太猶豫、有些事又太心急;但我們還是原來那個民進黨,我們從來沒有忘記執政的初衷。

蔡英文說,這一路確實是充滿荊棘、有風有雨,但感謝有們的支持和監督,蔡英文的政府和所有團隊成員,還是朝著原來的目標前進,從來沒有改變方向。

蔡英文還說,要請大家思考兩件事情,第一件事,究竟哪個政黨的候選人,才是真正有能力、會做事的人,能夠具體解決人民的問題?第二件事,或許台灣前進的步伐還不夠大,但是這次的選舉,要選擇前進的力量,還是倒退的逆流?

蔡英文說,大家曾經團結在共同的價值之下,勇往直前,從少數變成多數,創造了歷史。說的不只是政黨輪替、全面執政,也包括讓民主的深化、改革的理念,成為新的台灣價值。

蔡英文說,但是執政之後,大家花了太多時間,在爭辯彼此的差異,在計較改革的速度,卻忘記了,其實我們有著共同的目標

蔡英文說,「我們的對手正在想盡辦法,在對岸龐大的力量推波助瀾之下,要把台灣扭轉回過去反民主、反改革的老路。如果讓他們得逞,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就會有了破口,我們爭取而來的自由將要倒退,我們引以為傲的台灣價值,也將面臨挑戰。

因此,蔡英文說,因此這場選戰,不僅攸關著地方治理的品質,也攸關著民主價值的保衛。它並不是一場統獨之戰,但卻是一場民主價值的保衛戰。

她說,「面對和我們方向完全相反的對手,我們彼此的差異顯得微不足道。如果我們陷入彼此的爭執,讓對手有機可乘,台灣將被他們改變了方向,我們所有付出過的努力,也將灰飛煙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