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北院傳出後年底要閉館整建3年,部分國寶要移置至南院展覽,故宮院長陳其南親上火線改口說,朝不閉館擴建。對此,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今天(14日)砲火更加猛烈,重批搬走故宮文物是對台北執行活體器官摘除、文化暴行。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爆料,上週民進黨嘉義縣長候選人翁章梁與立委拜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而故宮院長陳其南也受邀作陪,陳當場說「北院整修,國寶文物移置南院展覽,將帶進300萬人以上的觀光客」。對此,陳其南答詢時也一度透露「朝這方向」進行評估。

故宮封館一事被國民黨團質疑蔡英文總統在選舉危及時刻,把故宮做政治操作試圖影響選舉,對此,陳其南親上火線趕緊滅火改口稱,去年行政院核定的「新故宮計畫」,內容未提及北院整修需要閉館,「閉館非唯一選擇」,將朝不閉館擴建邁進。

談及此事件,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繼質疑「有嚴重去中國化問題」後,他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砲火更加猛烈,他痛批,台灣有80%的文化能量集中在台北,「除了台北市以外,沒有任何城市能夠匹配故宮」,若搬走故宮文物,等同於切除台北市的心臟,對台北市執行活體器官摘除、文化暴行。

丁守中說,民進黨過去一天到晚反中華文化,此次為營救南部選情,想把國寶搬到南院,他提醒「南院曾淹過水耶」,且多名故宮工作人員向他反映,搬運期間有毀損與偷天換日的風險,即便故宮有設置安全嚴格的查核機制,但還是不得不防備。

延伸閱讀

故宮封館文物南展 馬英九:這個政府真的不可思議到極點

故宮北院2020封館國寶移至南院 國民黨團批:選舉告急的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