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編列新台幣316億元預算籌建微型飛彈突擊艇,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今(14)日質詢時,對於籌建突擊艇意義為何,因而提出6個問題。

國防部長嚴德發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對於「108年度施政計畫及主管預算案」進行業務報告,並接受質詢。根據108年預算書內容指出,海軍編列316億3844萬元籌建「微型飛彈突擊艇」,擔任海上快速反應能力執行,打擊任務及支援戰、演訓,並分散配置,視敵情及任務需要即時調整,以延伸打擊距離。

在公開質詢時,蔡適應對於突擊艇籌建案提出了六大問題,包含了「搭載雄二飛彈是否造成船體重心過高」、「艇身過小造成耐航性與艇員服役環境惡劣」、「缺乏作戰系統無法自主作戰」、「大量低階軍官職缺未來如何升遷」、「籌建突擊艇意義」及「是否有急迫性」等問題。

蔡適應根據目前國家軍備狀況提問,現行光華六號飛彈快艇幾乎是全世界主要國家中排水量最小的快艇,為何國軍還要積極籌建微型飛彈快艇?且未來將有12艘沱江艦、現行有31艘光六快艇,還有海風大隊機動反艦飛彈車,因此對於「反艦能量」提出疑問。

對於蔡適應的質詢,嚴德發回應,目前預計籌建45艘,主要是為了因應不對稱作戰,而海軍參謀長李宗孝表示,光六與微型飛彈突擊艇在運用上有不同的地方,差別在於濱海決勝。而微型飛彈突擊艇約40噸至50噸間,只需要2至3名官兵就可開船出海,在雷達上就像一般的漁船,敵方難以判斷是否為艦船,可以進駐、藏匿於各大漁港及軍港,若發生戰爭也可馬上出港作戰。

但是,軍事專家曾批評這項軍事建案有如走回頭路,因為中科院就曾籌建已在101年退役的海鷗級飛彈快艇;但國軍高層認為,從雄三誤射事件中得到啟發,若能從港內發射,屆時以小型快艇作為海上機動載台,當戰事發生時,不必遠赴外海,從陣地往外海推出,就能大幅增加反制敵艦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