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關係日漸緊繃,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展開訪問亞洲之旅,他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表示,美國與中國會不會陷入新冷戰,決定權在中國(It’s up to China),中國應該把握機會,徹底改變自身的行為,將可避免此一危機。他還保證,「美國絕不退縮」。

報導指出,彭斯抵達新加坡,代表美國參加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所有地區領導人心中的問題是──華盛頓與北京是否正步向長期的經濟和戰略對抗?據了解,彭斯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參加本週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但2人沒打算會面,而習近平隨後將於11月30日在阿根廷舉行的G20高峰會上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面。

彭斯在接受採訪時強調,川普正在打開與習近平達成協議的大門,但前提是北京方面願意做出大規模的改變,包括經濟、軍事和政治活動,這是中國避免與美國發生冷戰的最佳機會,他還特別附註「如果不是最後一次的話」。

彭斯表示,中方必須在阿根廷的會面上展現誠意,除了處理2國貿易逆差提出的具體建議外,也必須在多項議題上讓步,不僅是遏止猖獗的智慧財產權盜竊,也不應強制技術轉移,限制進入中國市場;他要求中國尊重國際規則和規範,保障在國際水域航行自由,也要禁止中國共產黨干涉西方國家的政治。

彭斯警告,如果北京方面沒有做出重大且具體的讓步,美國準備升級對中國的經濟、外交與政治壓力,他有信心美國經濟強勁到足以抵禦這種升級的貿戰戰,而中國經濟則無法那麼持久。

「無論如何,我們相信我們處於強勢地位」,這位美國副總統強硬表示,美方的關稅報復可以增加1倍以上。

在訪問日本行程後,美國副總統彭斯(機上揮手者)13日深夜抵達新加坡。   圖:翻攝彭斯推特